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2-24 13:43:41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治军带兵的特点规律,对于提高基层自建能力、推进基层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和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

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本质是对待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问题

毛泽东指出:“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这个根本态度,源于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反映共产党人的赤诚初心。

端正对待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才有信任的眼光。领导干部对基层官兵的充分信任,会转化为基层官兵的强烈自信和推动基层建设的强大动力。邓小平曾说,解放军之所以所向披靡,战胜了比自己强大的国民党军队,重要的一点就是上下级之间高度信任。实践表明,那些善抓基层建设的领导干部,不仅自身本领高强,更给予基层官兵足够的信任,引领官兵最大限度地奉献聪明才智。要看到,这样的信任必须来自于初心和由此确立的根本态度。只有从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中汲取真理的力量,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内心深处把广大基层官兵视为部队发展的主力军、托举强军伟业的主体力量,以真诚的信任叩响基层官兵的心扉,转化成他们积极主动进取的精气神,才能上下同欲谋发展、促进步。

端正对待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才有欣赏的眼光。“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基层官兵渴望被赞赏和认同的心理得到满足之后,其潜能就会被激发出来,转化成推动基层建设的现实动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用欣赏的眼光,善于从基层官兵身上看到新时代革命军人特有的精气神。最高境界的欣赏眼光,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视为社会实践的主体、政治舞台的主角、推动历史前进的主力、书写历史的主人,因而有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也就有了对人民的深情大爱和敬重赞美。作为部队领导干部,也应该基于这样的根本态度和深厚情怀来看待基层官兵,用欣赏的眼光向官兵传递涓涓暖流,激发其以向上的姿态拼搏进取。

端正对待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才有发展的眼光。在部队基层建设实践中,领导干部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就会想方设法为他们的发展进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同时也会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从而推动基层建设实现大发展。这种发展的眼光,同样离不开对待基层官兵的根本态度。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把基层官兵当作可以全面发展的人来培育,视为能够达到“四有”标准要求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来锻造,这样的发展眼光才能为基层官兵创造充满正能量的成长空间。

深刻理解信任、欣赏、发展眼光的科学内涵

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发生新变化,基层官兵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风貌,我们应基于新时代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科学把握信任、欣赏、发展眼光的时代内涵。

信任的眼光,体现的是对基层官兵主体地位的尊重。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具体到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我们要让人民军队真正强起来,就必须发挥广大基层官兵的主体作用。在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在充分信任基层官兵的基础上依靠基层官兵创造出来的。信任的眼光,就是笃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坚信广大官兵是强军兴军的主体力量,相信基层官兵能够战胜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挑战,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推进强军伟业,从而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欣赏的眼光,体现的是对基层官兵崭新特质的肯定。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基层官兵有一些共性特点,他们的成长条件相对优越,入伍前吃苦相对不多,但成才愿望强烈、个性特征鲜明,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掌握技能快,渴望被认同,等等。对于新时代基层官兵的这些特质,如果领导干部不能以积极的、正面的、欣赏的眼光看待,而是以自身为基准,拿自己的过去与他们的现在比,拿自己的优点与他们的不足比,拿自己理想化的标准与他们的现实工作比,就会把他们的不足放大。欣赏的眼光,就是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坚信新时代的基层官兵能够锻造成具备打赢能力的尖兵,基层部队能够熔铸成过硬顶用的“刀尖子”。坚持辩证地看待新时代的官兵,多看主流,多看优点和闪光点,肯定和赞美他们立足本职岗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的贡献,引导和鼓励他们在强军兴军征程中书写出彩的军旅人生。

发展的眼光,体现的是对基层官兵成长进步的期许。基层官兵特别是青年官兵大都处在三观培塑期、能力增长期、素质提高期,可塑性强,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和差错,领导干部不能因此而看轻、看低甚至“一棒子打死”。毛泽东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发展的眼光,就是坚信“长江后浪推前浪”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人才成长的必然趋势,坚信基层官兵能够实现从社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实现从军校学员到基层军官的转变,在基层这片沃土上能够锻造成可用之才,甚至成长为建军治军的栋梁。

把握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的着力点

坚持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既需要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又需要培塑对基层官兵的深厚感情,还需要敢于担当、善于包容的素质能力和博大胸怀。在抓建基层的实际工作中,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走进基层官兵的内心世界。领导干部要发自内心地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就必须消除“说不到一起,坐不到一块,打不成一片”的鸿沟,在确立尊重基层官兵这个根本态度的基础上,经常主动地走到基层官兵中间,读懂他们的内心,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由衷地肯定他们、赞扬他们。如此,就会拉近心灵的距离,产生深厚的感情,赢得相互的信任,既把基层官兵看成“自己人”,也让自己成为基层官兵心中的“自己人”,必然就会向基层官兵投以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

释放基层官兵的自建活力。从基层建设的视角看,坚持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说到底是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要深刻认识到,基层官兵处在部队建设的实践前沿,基层建设的情况他们最熟悉,基层建设的规律他们最掌握。在法纪道德、条令规章允许的范围内,要充分包容他们的个性,听取采纳他们好的意见建议,鼓励支持他们建强基层的新实践。应自觉摒弃事无巨细、大包大揽的过时做法,坚决克服帮建基层用力过多、统得过死、管得过宽、帮得过细等现象,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热爱基层、献身强军事业的内生动力,切实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提高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和自主抓建能力,使基层建设的活力竞相迸发,基层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引领基层官兵成长成才。从人的发展的视角看,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是为了让每一名基层官兵成长成才。强军之路,需要全体官兵勠力同心、共同开拓。当官兵的个人梦与中国梦强军梦同频共振,就会演绎出美丽的强军图景。领导干部抓建基层,要善做基层“梦之队”的引路人,用梦想牵引官兵成长成才,主动给有理想、想成才的官兵搭梯子、铺路子、压担子。应抓住青年官兵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基层官兵有朝气、有活力、有闯劲,但缺乏艰苦历练的实际,敢于把他们放到吃劲要紧岗位上“墩苗”,出现失误及时引导,帮助他们认识不足、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引领他们全面成长进步。

(执笔:刘新兴 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