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握理论创新四个维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媛媛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6 15:32:25

军事理论创新,应深刻认识军事问题的特点规律、把握军事理论的内在属性和本质特征,遵循军事理论创新的科学路径,从历史、科学、艺术、哲学等维度认识并创新军事理论,把军事理论创新的引擎全面发动起来。

历史维度。“一切带原则性的军事规律,或军事理论,都是前人或今人做的关于过去战争经验的总结”。只有把握了历史,才能把握未来,这是创新军事理论所必需的第一步。因此,创新军事理论首先要充分吸纳历史经验与教训,善于从军事历史这本关于战争与军事问题的“百科全书”中汲取养兵、练兵、用兵等有益养分,从军事历史的学习研究中深刻理解战争本质,把握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并依据历史规律、用历史的眼光审视现实问题、预测未来战争发展趋势,挖掘领悟、继承发扬优秀军事传统,夯实军事理论创新的历史基石。

科学维度。科学的本质就是客观的、逻辑的、系统的分析方法。军事理论创新必须重视运用科学的知识、方法和工具,规范地、有序地研究军事活动,把军队未来的发展目标与建设步骤、战争设计建立在精密分析计算的基础之上,使军事理论创新建立在充分认识战争、分析与推理战争的基础上。因此,应充分运用现代学科理论,尤其是运用数理思维、数理分析方法,借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实践和模拟技术等新方法新手段,对未来战争进行超前设计和模拟研究,对战争理论以及军队建设理论进行“预实践”和推演检验,使军事理论创新插上科技的翅膀,以增强军事理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艺术维度。艺术的本质在于创造,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造性。战争活动,既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又充满着盖然性,往往是规范化与非规范化、程序化与非程序化、理性化与非理性化的内容并存。这决定了军事理论创新不但要坚持科学性,而且要讲究艺术性。因此,创新军事理论要融入创新的灵魂、注入谋略的基因,创造性地运用作战力量、作战空间、作战时间等要素,创造性开发出国家和军队最大的系统结构能量,弥补武器装备等物质条件的劣势弱项。

哲学维度。军事理论创新不仅研究战争与军事一般性的理论、具体性的问题,更要形成具有思想性、方向性、全局性的理论,注重回答和解决战争与军事领域一些事关全局与长远的重大问题。这就要求军事理论创新应提高站位,深入分析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阶段特征,创新具有统大局、管长远的指导战争与国防军队建设的纲领,统筹军事与政治、富国与强兵、技术与战术、人与武器、主观指导与客观实际等辩证关系,创新形成合乎规律性、关乎全局性、充满实践性的大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