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丨居安思危 未雨绸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方震 责任编辑:杨红
2023-01-30 10:40:11

居安思危 未雨绸缪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和荣光

■方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一要求启示我们,要时刻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注重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只有平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风险考虑得深入一些,把预案准备得周全一些,时刻做好斗争准备,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关键时刻争取最好的结果。如果总幻想“仗打不起来”,一旦战争来临,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仓促上阵,就可能付出惨痛代价。

邦境虽安,忘战必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新的征程上,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风险,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