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强军重任丨撑起这身军装要有延安风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怡琼 曹琦 钟晓峰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5-14 00:08

肩膀厚实,方可担重任

陕西省军区政委李阳告诉记者: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需要每个官兵都有一副能挑多种重担、能胜任多个岗位的厚实肩膀。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一批军兵种干部交流到省军区系统工作,走上新的岗位需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思路转变、工作转轨。然而,少数交流干部被地域环境不熟、工作内容不熟、人员关系不熟等实际问题所困惑,出现了畏难情绪。针对这一问题,该省军区一边加强对交流干部的国防动员业务培训,一边利用干部夜校的平台,宣讲当年八路军指战员“党叫干啥就干啥、就干好啥”的故事。

延安时期,我党我军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对一部分八路军指战员的工作进行了调整,有的派到敌后去抗战,有的派到各地去发动群众,还有的奔赴南泥湾去搞大生产。八路军指战员无论到什么地方、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很快完成角色转换,并出色完成任务。

走出干部夜校,交流干部们感慨万千:与当年八路军指战员相比,我们在岗位转换中遇到的困难不值一提。由此,该省军区的交流干部奋力转型,打开新局面。从陆军某团交流到山阳县人武部任副部长的陈强,受领省军区赋予的“民兵专业分队训练大纲”试训任务后,带领民兵逐个课目试训,不仅圆满完成了试训任务,还总结了58条建议上报新大纲编写组,其中47条被采纳。

从空军某部副参谋长岗位交流到延安市洛川县人武部任部长的郭铮跃告诉记者,他从练兵备战的前沿阵地转到国防动员系统,一度认为身上担子会减一点、轻几分。走上新岗位之后,他发现挑起新担子需要他有更宽更结实的肩膀。他深读延安故事、踏访革命遗址、感悟延安风骨,在抓好国防动员、民兵建设等大项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协调部队为驻地小学援建航模飞行实验班,并结合自己多年的飞行经验,为该校学生讲授航空知识课,激发了许多学生的航空梦、强军梦。他说:“有了延安风骨,就没有挑不动的重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