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芳 余晓洁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28 23:40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迈向新征程:让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表示,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科学家们的心里。要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这就是为科学人才‘松绑’,让‘千里马’竞相奔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院士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要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对中国科学未来的殷殷期盼。”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表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记者陈芳、余晓洁、董瑞丰、白国龙、胡喆)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