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旭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31 16:37

记者:据媒体报道,财政部表示,明年将率先开启国防领域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宇军: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的精神,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国防领域事权划分相对清晰和规范,但目前也还存在一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地方。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拟于2016年启动国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这一改革将进一步明晰各级政府在国防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有利于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记者: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已经决定2016年2月份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而且提到澳大利亚海军也首次考虑要参加,对此作何评价?第二个问题,中国反恐法将于2016年1月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实施,其中首次提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可以经批准派员出境反恐。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可以派军队赴外执行反恐任务?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对此保持高度关注。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安全合作,不应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公敌,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在反恐国际合作中,中国一贯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坚持平等互惠,尊重有关国家的意愿,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协商、配合。反恐法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作了明确规定,这也与中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对武装力量职能任务的规定相符合。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并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至于今后军队和武警部队是否赴境外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作出安排。

记者:对于近期美国对台军售,中国方面非常气愤,并且表示反对美国对台湾进行军售。但与此同时,中方有一千多枚导弹对准台湾,台湾方面认为他们有权利进行自我防御。因此,如果大陆方面真正愿意维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为什么不将这些导弹撤出呢?

杨宇军:我们推动台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

记者:日中海空联络机制到目前还没有启动,请问原因何在?如何克服双方的分歧点?第二个问题,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改革中提及的即将划设的战区及其任务等情况?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旨在加强联系沟通,管控危机,避免误解误判,预防不测事件。中方高度重视海空联络机制的建立,一直与日方就此保持沟通与协商,目前双方已就涉及机制的相关事宜达成大部分共识。中方将推动日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和运行该机制。

关于第二个问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实施展开,相关信息将会适时进行发布。

记者:本月10日美国B-25轰炸机误闯南海中方有关岛屿邻近空域,此消息由美国媒体在事发多日后率先对外披露,此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才就相关事宜发表谈话。请问中方为何不率先对外公布美军机闯入南海,并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第二个问题,海外媒体近期报道,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已在近期退役,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第一个问题,关于你提到的这起事件,大家都非常关注中方的反应。我守礁部队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坚决果断的应对措施,我们也迅即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美方此后向中方通报了调查结果,并表示美军机的行为是“无意”的,不符合美军有关飞行标准,美国防部和太平洋总部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关于第二个问题,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满10年,根据军官法和任免条例有关规定免职,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

记者:据报道,中方计划在吉布提建立一个后勤保障设施,作为参与联合国反海盗行动的后勤基地,能否对此进行确认?另外,将有多少中国军人驻扎在保障设施内?这个设施内会有什么样的装备和设备,中国还打算在其它什么地方建立类似的保障设施?

杨宇军:中国和吉布提经过友好协商,就中方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一事达成一致。该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 双方认为,该设施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吉两国两军务实合作,有效保障中国军队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2015年中印两军之间的交往比较频繁,有很多代表团互访,以及会谈会晤。不久前印度陆军北部军区司令访问中国,他的前任曾经因为不能得到签证而没有能够访问中国,此次访问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同时中印双方有没有计划在边境实控线地区举行联合演习?

杨宇军:关于印度北部军区司令来访的问题,应中方邀请,印度陆军北部军区司令侯达率印度边防代表团于12月14日至20日访华。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与侯达分别举行会见、会谈,侯达一行还参访了兰州军区第47集团军防空旅和第二军医大学。

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相邻军区友好交流、边防一线基层官兵交往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中印两军特别是双方边防部队,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双方签署的有关协议,以诚相待、加强沟通、妥处分歧、深化合作、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造福两国人民。

这里,我想特别讲一下中印边境地区的形势。今年中印两军加强边防交往,通过相关涉边机制开展有效沟通,妥善处理分歧,边境地区总体上保持了和平稳定。我们愿意与印军一道,认真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有关的协议协定,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记者:最近有消息称,26集团军军长张岩在军部与39集团军的两名老部下喝酒,导致一人死亡,有关人员受到了严肃查处,张岩被撤职,由正军降到副军免职。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杨宇军:这是一起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依纪依规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体现了从严治军、从严治官的鲜明态度,体现了驰而不息抓作风正风气、整饬纪律的坚定决心,深受广大官兵拥护。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必须自觉作表率,绝不允许有不听招呼、不守纪律的情况存在,只要违反了党纪军纪,就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记者:关于美国对台军售,中国政府和国防部在事后都发表了声明,其中外交部的声明中表示,中方将对参与对台进行技术转让的美国公司进行制裁,能否透露一下哪些公司将受到制裁,如何制裁等等?

杨宇军: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对美售台武器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向国家相关部门询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