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30 19:02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记者:请问裁军30万相关工作进展如何?第二个问题,最近日本自民党向日本政府建议,要引进“萨德”及陆基宙斯盾系统,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萨德”已经在韩国进行部署,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反对“萨德”部署的努力已经失败了?第三个问题,中俄28日就全球和地区的反导形势进行吹风,称要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能否介绍一下这些措施是什么?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宣示了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对员额裁减做了具体安排,结合改革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今年可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第二个问题,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以朝导威胁为借口,做损害他国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事情。

第三个问题,关于具体措施,我想说的是,到时候你自然就知道了。

记者:台湾“风传媒”27日报道,从今年开始,“汉光”演习第一阶段电脑兵棋推演部分的时间,首度从过去5天延长到4周。据报道,台军已经从本月开始由各军种陆续展开电脑兵推,5月份由台湾军方参谋本部正式通过了“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推演台海防卫战,随后会展开实兵演习。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认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妄图“以武拒统”,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记者:有报道称,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欧阳国华教授团队运用气象手段消除雾霾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请问如果运用此项新技术,北京的雾霾会不会消失?

吴谦:据我所知,军队专家对运用气象手段消除雾霾已经有了相关研究,部分成果获国家专利,但是这些研究距投入使用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期待,通过科学施策、标本兼治,蓝天会一年更比一年多。

记者:最近有美国智库公布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南海最大的3个“人工岛礁”上已经基本完成了相当数量的机库及先进雷达设施的建设。请予以证实。有分析说这将有利于中国军方下一步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上上周末,美军1架B-1B轰炸机在正常飞行没有偏离航道的情况下,在济州岛西南70海里处遭到中方警告,要求立即飞离。美国军方称,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承认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吴谦: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强调四点:第一,不存在什么“人工岛礁”的问题。第二,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是否搞建设,搞何种建设,怎样搞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第三,中方岛礁的建设更多地是为民事需求服务,也包括必要的防御设施。第四,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但是我感到,风平浪静的南海把域外有些人士急得够呛,他们热衷于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气氛,其用意何在,值得大家深思。关于你说的划设防空识别区,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多次回答过,这将取决于空中安全面临的威胁以及所受威胁的程度。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中国军队对进入该空域内外国军机的活动情况是全面掌握的,对于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中方将依法依规对其采取识别查证等必要措施。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