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30 19:02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记者:近日,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赴巴基斯坦参加了阅兵仪式。请介绍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您刚才证实了中俄将举行第二次联合反导演习,这是否是对韩美部署“萨德”的反制措施之一?因为第一次联合反导演习时就有这种分析。第三个问题,在“萨德”首批部件运抵韩国的同时,中央电视台公布了歼-20疑似服役的消息。请问歼-20是否已经入列?

吴谦: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百闻不如一见,如果你关心三军仪仗队在巴基斯坦阅兵时的表现,我们这里准备了一段视频,我建议大家先看一下。(播放视频)

刚才视频的解说词里说三军仪仗队用乌尔都语高喊口号,喊的是什么呢?我补充一下,是“中巴友谊万岁”。谈到中巴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我想可以用3个关键词来描述,那就是全天候兄弟情谊、高水平互帮互助、深层次战略互信。我们愿与巴方一道,不断深化中巴两军交流合作,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注意看一下中俄反导吹风会的消息稿,你会发现,双方就反导这一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问题阐明了立场,明确表示反对个别国家部署超出其防御需求的反导系统。

第三个问题,歼-20飞机是未来适应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记者:刚才您评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巴基斯坦国庆阅兵的情况,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也发布了相关消息,说这证明了中巴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环球时报评论指出,三军仪仗队参加巴基斯坦阅兵活动,是中国军队走向海外,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一种举措。我的问题是,考虑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紧张的军事关系,我们如何理解中方这种做法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推动作用呢?

第二个问题,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近期访问中国,在访问中中巴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增强两军合作,包括共同制造战斗机等。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吴谦:感谢你提的问题。关于中国军队在本地区发挥的作用,我们致力于同各国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增进军事互信,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常态化护航行动,与巴基斯坦等国海军开展反海盗联合演练,与印度等独立护航国家加强护航班期协调,共同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针对地区反恐形势,中国军队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军队多次举行包含反恐科目的联合训练,对于提高地区国家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中巴两军关系,刚才我已经作出了非常清楚的评价。如果你对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访华的消息感兴趣,建议查阅中国国防部官网和官微发布的信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