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30 19:02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李爱明

记者:美国《海军时报》最近披露说,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正在由太平洋驶向南海,最后会航行到中国南沙或西沙一些岛礁的12海里内。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对美国海军“文森”号航母编队的情况是掌握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记者:回答第一个关于北朝鲜核试验问题时,您不愿意发表评论,称这是假设。但是关于“萨德”反导系统,您不认为这是假设。据我了解,“萨德”系统的部署还存在很多变数,尤其是这个春天韩国会举行选举。请您对此作出解释。另一个是关于中缅的问题,您说中方就边境军事演习向缅方作了通报,是不是跟缅北民地武也作了通报?

吴谦:我们注意到,据韩联社报道,两台“萨德”的发射架和部分装备已经被运往驻韩美军基地。我认为这是事实,而不是假设。关于你后面所说的“萨德”部署的变化,我期待是好的变化。

第二个问题,我再重复一下刚才我的话,演习前有关部门对外发布了公告,并向缅方作了通报。

记者:本月下旬国防部长常万全访问尼泊尔,外界对此访普遍比较关注,常部长是15年来首次访问尼泊尔的中国国防部长。为什么原定于2月份的中尼联合军事演习没有如期举行?常部长访问期间,双方没有敲定军演具体时间,这是否意味着中尼军事交流遇到了障碍?未来中尼两军会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

第二个问题,有消息称,今年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将会建成投入使用。请证实这个消息。另外,美国非洲司令部一位将军表示,驻吉布提的美军经常邀请中国军人到美军驻吉布提基地去做客,在吉布提的中国后勤保障设施建成之后,中方会不会邀请美军人员到中国的后勤保障设施内进行参观交流?

吴谦:第一个问题,有关中国尼泊尔联合训练推迟的报道是不准确的。中尼两军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举行两国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双方正就有关事宜进行协商。有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第二个问题,中国在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的建设进展顺利,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第三个问题有点儿意思,我注意到一个舆情的反转。原来我看到媒体报道,你刚才提到的那位美国将军先是表达了一些担忧,后来他又提出希望与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我想这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沟通与交流是化解猜忌与担忧的良方”。中方将在尊重吉布提主权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处理好与其他国家驻军的关系,并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