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5 17:30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冯开华

记者:有舆论认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隐含的目的是为了在沿线国家拓展军事存在,投资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希腊等地的民用港口表面上是商业合作,但背后含有军事意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这种说法没有根据。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在寻求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促进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没有军事和地缘战略意图,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谋求势力范围,不会干涉别国内政。

记者:香港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远航编队将要访问的大多数国家,都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有关。有军事专家评论认为,中国海军正在进行的友好访问旨在让伙伴们相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强大的海军支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有关专家的言论是他个人的看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已于4月23日起航,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20多个国家进行为期180天的访问。此次远航访问是深入贯彻习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弘扬和谐理念,传播和平友谊,深化军事合作。日前,中国海军远航编队刚刚结束了对缅甸的访问,并与缅海军举行了联合军演,达到了深化中缅两军务实合作的目的,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两国两军关系都会产生积极的作用。这个编队现在正在孟加拉国吉大港进行友好访问,并将开展专业交流和联合演练等活动。

正如我刚才说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没有军事和地缘战略意图,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谋求势力范围,不会干涉别国内政。

记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前表示,日本在应对朝鲜持续挑衅行为时,应以拥有全面充分的导弹防御系统作为保障。也有媒体披露,日本倾向于引进美制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打算采用“萨德”系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有关动向。中方一贯认为,反导问题事关战略稳定和国家间的互信,应当慎重处理。特别是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有关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日本在反导问题上应该慎重行事。

记者:香格里拉对话会即将召开,请问今年中方派出的代表团团长是谁?第二个问题,日本政府18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一架小型无人机从中国海警船上起飞,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派出战机进行应对。请问中方此次起飞无人机目的是什么?中方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行动有何回应?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一贯重视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安全对话,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一位领导将率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有关会议期间的活动安排,中方正在与外方进行协商。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报道。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相关公务活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对于日方有关行动,中国军队保持着全程监控并采取必要处置措施。

记者:美军日前称,中方军机17日在东海国际空域拦截美方一架侦察机,中国国防部回应说中方飞行员操作安全专业,是美方在黄海相关海域实施侦察活动,双方的说法是有出入的。据悉,这架WC-135侦察机曾收集朝鲜核试验证据。请问中方能否证实美方当时确实是对中国抵近侦察,而非针对朝鲜?此外,中美是否已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妥善解决此事?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发布相关消息,美方有关说法与事实不符。5月17日,美军一架侦察机在中国黄海相关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军机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了识别查证,有关操作是专业的、安全的。

美军舰机频繁对华抵近侦察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有关侦察活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美方频繁对华抵近侦察带来的安全风险,我们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了立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利用相关渠道与美方进行沟通,消除引发中美海空安全问题的隐患。

记者:3天前,印度空军一架苏-30飞机在靠近中印边境地区失踪。到目前为止,寻找飞机以及两名飞行员的努力一直没有结果,目前并没有发现他们的踪迹。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做出了相关评论。请问国防部有没有更多的信息?中国军队是否会帮助搜寻失踪的飞机和飞行员?第二个问题,最近印度和新加坡在南海举行了联合演习。请问中国军队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正如你所说,昨天我外交部的同事已经做出了回应。对于这一情况,我们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