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5 17:30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冯开华

记者:日前有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在海南岛部署了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并据此认为,中方已经开始在南海划设“禁飞区”。请问能否予以证实。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在海南岛部署武器装备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关于所谓“禁飞区”,完全是日本某家媒体臆造出来的,无中生有的尺度之大令我感到非常吃惊。

记者: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自2010年起,中国捣毁了美国中情局一个在华间谍网络。日本媒体22日报道,6名日本男子在华从事间谍活动被拘留。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外交部的同事也作了回应,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根据中国的法律,凡是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都会依法受到惩处。

记者:最近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当选,韩国特使也已经访问中国,中韩关系出现了破冰的氛围,“萨德”问题有望迎来转机。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关于“萨德”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达过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的原则立场。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保卫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最近《国防时报》有一篇文章报道,中国在南海的永暑礁部署了火箭炮。请问能否予以确认?能否说明部署火箭炮的目的?

任国强:你所提到的《国防时报》不是国防部主办的报纸。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在南海岛礁的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相关建设除了满足必要的防御需求之外,主要是用于民事目的。

记者:据俄罗斯媒体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几天对媒体表示,他们对建立防御联盟持开放态度,并称能够相信的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请问国防部对此如何解读?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的有关表态。中国军队高度重视发展与菲律宾军队的关系。

记者:我们注意到2012年中方派军科院副院长级别的领导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但是最近几年,都是副总参谋长级别的领导率团参会。请问今年派出军科院领导参会有什么考虑?

任国强: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中国军队高度重视参加地区和国际多边对话机制。今年,军事科学院一位领导率团参会是根据工作需要做出的决定。

记者:《解放军报》近日报道,军人住房公积金计息将从2017年1月1日起实行。请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根据国家和军队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军人住房公积金计息。这是对军人住房货币待遇政策的充实完善,也是维护官兵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能够确保军人享受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待遇政策。

记者:台湾现在正在进行“汉光”演习,模拟大陆航母从台湾东部攻袭和突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亲自视访,称其本人是台湾军队的最大靠山。请问大陆军方如何看待这次演习的成果?是否加剧了两岸的军事对立?

任国强:认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妄图“以武拒统”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记者:军队已经长达半年没有对外公布军中“老虎”,请问是因为腐败行为得到遏制还是将会择机对外公布?第二个问题,我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从去年珠海航展首秀以来就频繁被网友曝光,请问歼-20最近在忙什么,是否已正式加入空军序列?第三个问题,还有2个多月就是建军90周年,请问是否会举行阅兵?是否已经在着手准备?

任国强:关于中国军队的反腐工作,我们已经多次表达了原则立场。我军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近年来,军队已经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了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关于第二个问题,感谢您关注中国国防军队建设和装备发展。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关于第三个问题,之前我的同事已经就此作出了回应。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以补充。

明天就是“国防部发布”官微诞生两周年的日子,我们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还有社会大众对“国防部发布”的关心、关注,有你们,我们前进的动力更足。

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