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茅奖作家迟子建最新长篇小说《烟火漫卷》出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史竞男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3 14:36:59

茅奖作家迟子建最新长篇小说《烟火漫卷》出版

新华社北京2020年9月13日电(记者史竞男)著名作家迟子建最新长篇小说《烟火漫卷》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聚焦当下都市百姓生活,描写了哈尔滨独特的城市景观与小说人物复杂的命运。

小说中,车水马龙的街道,人声鼎沸的早市,五光十色的灯光,中西融合的老建筑,被历史遗留而又用作他途的教堂、音乐厅等,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注入了情感,作家用文字捕捉哈尔滨这座城市的独特气息。“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生机。”迟子建表示,小说将自己生活了30年的城市作为主体,试图用文字刻画城市烟火气息中饱含的丰富生活图景,抒写普通人的命运交响曲。

迟子建从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发表600余万字的文学作品,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群山之巅》《白雪乌鸦》等,多次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