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我军穿着自己打的草鞋追垮敌人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赵有志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06 00:35:54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赵有志,文中身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四十七

穿草鞋追垮白崇禧

■赵有志

自从进军广西以来,有几次,我们已与白崇禧的部队摆开了架势,可总是枪没响他就溜跑了,大家都很窝火。半个月来,同志们连敌人的影子都没看见过,见到的都是沿途扶老携幼、面黄肌瘦的避难老乡和被敌人烧掠一空的村庄。看到这样的情景,怎能不叫人气愤,不叫人心急呢?

一天,我们追赶到容县附近,太阳还没落山就宿营了。这可是进军广西以来少有的事,战士们都纷纷议论起来。副班长一边洗脚一边估计说:“这回要是咬住了,非狠狠地揍他一顿不可!”小霍接着说:“要是看见那些小子,你们好好地瞄准,我保证送上炮弹,给他们吃个饱。”他边说边做着装填炮弹的姿势。这时,只有班长坐在一边不说话,好像在想什么。小霍就一蹦一跳地过去问他说:“班长,你在想什么呀?”班长微笑着说:“我是在想咱们的脚,和脚上的鞋子。”

自进入广西以来,由于敌人的破坏,没有一条道路是完整的,可我们追赶敌人的速度一天紧似一天,不要说鞋子供给不上,就是粮食有时也不能随时供应。前些日子,班长把从北京背来的四双鞋都给了班上没鞋的同志。同志们把脚上的鞋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可是,时至今日有的鞋早成了望远镜,有的已经是老虎大张嘴,战士们的脚板上磨起了牛眼似的透明水泡,只是谁也没有言语过。到宿营时,大家都好像保守秘密似的,偷偷地用针把脚上的泡穿破,第二天又照样行军。

听说再往前走,路被破坏得更严重,而且又是山路,班里沉默了下来。副班长突然大声说:“光着脚干,会磨坏咱们的脚,磨不掉咱们的决心!”“对!磨不掉咱们的决心。”大家异口同声地重复着副班长的话。

这些情况班长早就注意到了。班长沉思着对大家说:“是呀!同志们,我们的决心是遇到任何困难也不能改变的,可是,我们的脚总是肉长的,要是再这样下去……”他说到这里,话忽然被南方籍战士石文祥打断了。他说:“我在家是穿草鞋长大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打草鞋穿呢?”他的话刚说完,大家都拍手叫好。

班长也高兴起来了,他叫会打草鞋的人举手,可是举手的只有石文祥和何友富两个人。会打的人太少了。班长又思索了一会儿,就把我们班分成两个组。石文祥和何友富任组长,教大家打草鞋。班长像分派战斗任务一样地向大家交代后,就向连里报告了我们的提议。

连里很快就批准了我们的提议,打草鞋的办法也传遍了全连。行军时,每个人的脚上穿的是草鞋,背包上挂的是草鞋。鞋的问题解决了,同志们走路也更快了。连最不爱说话的夏玉文也发言说:“这下看敌人怎么跑吧!他能跑我们就能追,他们有汽车,我们有草鞋,非把他追垮不可。”

敌人一个劲儿地跑,我们就一个劲儿地追,一连追了十几天。我们边追边扔破草鞋。可敌人却不一样,起初,路上丢的是鸡骨头,接着丢枪支弹药,再过几天就是机枪大炮,再后来就连皮箱包裹、伤病员、手里抱着娃娃的官太太都丢了。再过几天,敌人大队人马都变成我们的俘虏,被我们追垮了。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