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段华与《孙犁年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江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28 18:03:36

孙犁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独具风格的重要作家。他深谙立身为文之道,作品不同凡俗,迥异时风。他的创作生涯有两个高峰,早年的《白洋淀纪事》清新俊逸,晚年的《耕堂劫后十种》沉郁顿挫,滋养了一代代读者,启发了众多作家,铁凝、莫言、贾平凹等均受其影响。孙犁开创了文学史上一个重要流派“荷花淀派”,如今,这一流派的独特价值和文学意义在时间的积淀中愈发凸显。

在孙犁逝世20周年之际,国内首部《孙犁年谱》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共计40多万字,全景展示了孙犁的文艺生涯,系统梳理了孙犁的创作脉络。书中收录了《孙犁全集》未收书信、佚文多则,同时对以往资料中的一些错讹进行了订正,是一部孙犁研究的拓荒之作。书中第一次披露孙犁写《铁木前传》时摔伤的准确日期为1956年3月29日,此事对他之后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从此开始了长时间的养病生活。该书还首次披露了很多绝版资料,如《善闇室纪年》摘抄手迹。

《孙犁年谱》编者段华是孙犁的忘年交,16岁即与孙犁相识,孙犁晚年很多作品的创作过程、素材原型和交往活动,他都是亲历者和见证人。30多年来,段华致力于史料搜求,曾于北京军区战友报社资料室,找到保存着的唯一一份《抗敌三日刊》合订本,并从中查到了孙犁《连队写作课本》等好几篇文章。段华长期追踪和搜集孙犁资料,潜心研读,终于集腋成裘。

追寻孙犁的人生道路、探索孙犁的创作奥秘,是众多作家、学者和孙犁作品爱好者的愿望,《孙犁年谱》为他们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和研究依据。该书的出版,对孙犁研究和普通读者走近这位文学大家,都将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