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4-01 17:23:22

“风在结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这首小诗,道出了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样子: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听过一句话,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起初相谈甚欢、相见恨晚,最后关系却慢慢变淡。

同样的声音能产生共鸣,同样的气味会相互融合。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同频的人才会久处不厌。所有关系变淡,说到底是因为频率不同。

所谓频率相同,不过是朋友之间的理解和懂得;夫妻之间的欣赏与包容……频率相同的人,懂得对方的言外之意,理解对方的山河万里,尊重对方的不尽相同。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就像品一杯好茶,越到后面越觉得唇齿留香,不管多少年过去,相处起来依旧十分舒服自在。

遇到一个能与自己灵魂共振的人,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在寒冷的冬天里,两只刺猬要相依取暖,一开始由于距离太近,各自的刺将对方刺得鲜血淋漓。后来它们调整了姿势,相互之间拉开了适当的距离,不但能够互相取暖,而且很好地保护了对方。

其中的寓意是告诫我们:人与人之间就像是相互取暖的刺猬,相处之时要学会保持距离。

“距离产生美”。亲人之间,距离是尊重;爱人之间,距离是美丽;朋友之间,距离是爱护;同事之间,距离是友好;陌生人之间,距离是礼貌。

亲而有间,疏而有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心若相知,无言也默契。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甚至连偶尔的沉默都能恰到好处。你懂我的欲言又止,我懂你的言外之意。

历世事艰难之后才明白,人生有太多事难以向外人诉说,而比起表达,倾听更加重要。

古人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真正的知己,频率一致,三观相合,不用太多言语,不用太多讨好,自有悠悠琴音,深入彼此内心。

人生很宝贵,请把时间留给相处舒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