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王兆才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22 09:40:05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因为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因为英雄的生命开满鲜花。

火红的山花,为战士绚丽绽放。历史的丰碑,为英雄烈士铸造。他们用青春、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乐曲,像鸭绿江水奔流不息,世世代代萦回在中朝儿女的心坎上。

在我们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朝鲜的国土上,至今仍传颂着这位一级战斗英雄王兆才的故事。

王兆才,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华东野战军班长,参加过鲁南、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排长。

1950年底,王兆才所在的七十七师奉命赴朝作战。1951年秋,五次战役进入对峙阶段时,美军为挽回败局,发起秋季攻势。“鸡雄山”是敌人攻击的重要目标之一。执行鸡雄山阻击任务的就是王兆才所在的二三零团二连一排。王兆才当时任该排副排长。由于鸡雄山地势险要,是阻止美军向北进攻的一个“钉子”,敌人把“鸡雄山”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为此,美军组织了一个加强营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坦克的掩护下,多次向一排阵地进攻。经过三天三夜的顽强抵抗,一排连续退了敌人10多次进攻,毙敌一百余人。由于受到美军飞机多批次轮番轰炸和坦克、大炮猛烈轰击,一排战壕、地堡全被摧毁了,加之交通道路被敌封锁,阵地一度处于弹尽粮绝的险境。一排伤亡十分惨重,排长牺牲,最后只剩下了王兆才一个人。

王兆才没有丝毫惧怕,他决心同敌人决战到底,与阵地共存亡。夜间,他利用敌人照明弹的光线,从敌人尸体堆里搜集枪支弹药,做好继续同敌人搏斗的准备,就这样,孤身一人固守了阵地两天一夜。

美军很快就调整了兵力,重新研究对策。于是,硝烟弥漫的鸡雄山,突然出现了“平静”。王兆才知道,暂时的平静预示着更大战斗的到来。他一方面抓紧时间修复工事,另一方面聚精会神地注视阵地前,敌人的一举一动。可是,正当他全神贯注观察正面敌人的行动时,突然从他身后冒出6个大个子美国兵,距他只有四五米远,端着卡宾枪,对准他大声喊叫,叫他缴枪投降。王兆才见此情景,端起冲锋枪,“突突突”向敌人扫射过去,打得美国鬼子措手不及,一下子被撂倒4个,剩下两个狼狈逃窜。

敌人企图活捉王兆才的诡计被破灭了,又疯狂地向鸡雄山发起新一轮疯狂进攻。正当王兆才面临危险之际,二连的第二梯队上来了。这时王兆才已连续战斗五天五夜,身体很难支撑下去了,但他仍不顾个人安危,谢绝领导多次要他下阵地的劝说,坚持和第二梯队的战友一起继续战斗,直到彻底打退敌人,使鸡雄山牢牢地掌握在二连手中。

1952年底,七十七师回国后,王兆才被提升为二连连长。因他作战勇敢,战绩突出,经中央军委批准,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二连也被授予“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

一个连队,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面战旗,就是一部微缩军史。今天的“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高举特殊辉煌的战旗,承载着一支军队历久不衰的军魂,继续唱响着新时代的英雄战歌,继续延续着前辈们的故事。

枪林弹雨、炮火纷飞,英雄谱写着一曲曲热爱和平、捍卫和平的赞歌,写下了他们人生旅程中一段段熠熠闪光的历史。今天的我们,更加珍惜和平,热爱和平,立志用我们的智慧和热血让祖国大地一片锦绣、一片葱茏、一片生机、一片繁荣。

本期播音就到这里,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