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姚名达: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4 09:06:39

抗日战争时期,图书目录学界的一代宗师姚名达,以一介书生的血肉之躯,驰骋在抗日救国疆场,抛洒热血,被誉为中华民族“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

1905年2月11日,江西兴国县城西门坑晚清秀才姚舜生家中诞生了一个幼小的生命。像天下所有父母一样,姚老先生也对儿子寄以无限希望,冀盼他日后显达扬名,光宗耀祖,所以取名为“名达”。姚名达从小生性聪慧,博闻强记,过目不忘。

1923年,姚名达从赣县中学毕业,翌年考入上海南洋公学。1925年9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平清华国学研究院,师从梁启超、王国维等先生,专攻历史。在清华国学研究院四年时间,姚名达写下了《中国史学史》等三十余种著作。这在我国史学界是十分罕见的,其导师梁启超曾称赞他“勤奋好学、年轻有为”。尤其是姚名达1928年出版的《章实斋先生年谱》和《历史研究法补编》,被胡适称赞是“不朽之作”。

天有不测风云。1932年,日寇在上海燃起了侵略战火,商务印书馆毁于战火之中。最令姚名达痛心的是,他最心爱的几千册藏书和凝聚他半生心血的十几部书稿全部化为灰烬。

1934年,姚名达执教上海复旦、暨南两所大学,创办进步刊物《女子月刊》。他“穷三度之力,费八月之功”,于1937年11月令被誉为目录学界传世力作的《中国目录学史》终于付梓问世。几十年后,著名学者王咨臣、卢贤中两位先生这样评价说:“是书,搜罗之博,体例之善,考订之精,允称国内目录学界权威巨制。”

1939年,姚名达应胡先骑校长之邀请,回到江西泰和任国立中正大学历史学教授,主讲《中国通史》。他独创史理学说,认为历史应与地理学、物理学、生理学结合起来,称之为史理学。

1942年6月,日军侵扰浙江金华、江西上饶一带。为了鼓励士气,动员民众,姚名达发起组织国立中正大学“战地服务团”,并选为团长,编印《战争服务特刊》和《战地服务团成立宣言》,率全团开赴抗日前线,在新余、峡山、新干等县组织了青年战地服务团。

1942年7月7日,姚名达率领十几名“战地服务团”团员,准备从石口渡过赣江。因天色已晚,他们在石口的一座祠堂里休息,由于汉奸告密,遭敌寇突然袭击。姚名达壮烈牺牲,年仅37岁。噩耗传来,“举国悲愤,吊以国殇”。重庆《新华日报》先后四次刊登有关报道,其他报刊也发表了大量文章和诗联进行悼念。国民政府发布褒扬令,表彰他“见危授命,为国殉难”。

198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追认姚名达为革命烈士。2002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为姚名达殉国六十周年题辞:“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2014年9月,国家民政部将姚名达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