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以国之名祭国之英魂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张晓君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30 17:41:53

今天,我们以国之名义,祭国之英魂。

上午10时,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三天前,9月27日,国家以最尊崇礼遇,迎志愿军先烈遗骸归葬故土。2014年至2020年,我国先后分七批迎回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忠烈英魂终于安眠于祖国和人民的怀抱。

70年前,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踏上异国战场,经历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在那个最寒冷的冬天,他们中有很多人再也没有回到故土。

历史长河斑驳记忆,唯有精神永不腐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风雨飘摇、灾难深重,在那段最黑暗的日子,无数仁人志士赴汤蹈火、以身许国。

那年,黄海硝烟漫天,致远舰全速冲击日本联合舰队吉野号,终是“此日漫挥天下泪”,空留下满怀愤懑沉入海底;那年,南昌城头,一声枪响,用信仰点亮星火,他们中有很多人,倒在了前进的路上,甚至牺牲在“故事”的开始;那年,漫漫长征路,一座座雪山上倒下年轻的战士如同丰碑那般,为我们指引了一条光明之路;那年,抗日烽火岁月中,为了不被亡国灭种,又有多少人斩断了自己的未来,而让我们这个民族有未来。

今天,炮火远去,江山多娇。和平年代,国家无战事,而牺牲却常有。“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到改革开放后的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新时代的抗疫精神,每一种精神传承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雄是撑起这个民族屹立不倒的脊梁。

7年前,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这是对为民族独立与解放而前仆后继的人民英雄的永远铭记,这是对一个国家历史的郑重回眸,这是一个民族对忠魂最深沉的告慰。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审议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迎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和行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疾风知劲草,板荡见忠贞。一个向上的国家与民族,从不会忘却捍卫国家尊严的忠魂英烈。唯有缅怀赤子丹心,才能涤荡自我灵魂;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能坚守人间正道;唯有传承英雄精神,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90多年后,尊崇英雄蔚然成风的这个时代,我们有理由坦然宣示:那些为可爱中国而牺牲的可爱的人,永远活在祖国和人民心中。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