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处不起眼破损导致战斗失利,平时"差不多"战时"差很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冉立智 王钟卫 海 洋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8 06:41:11

两处不起眼的破损导致战斗失利,引发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官兵反思——

平时“差不多” 战时“差很多”

■冉立智 王钟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炮阵地目标暴露,被‘敌’火力覆盖,全体‘阵亡’。”前不久,在塞北草原进行实兵演练的第79集团军某旅炮兵营营长霍宇龙,接到导调组通报后有点懵。

“发现‘敌情’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隐蔽伪装,咋会全体‘阵亡’?”霍宇龙迅速召集全营指挥员了解情况。结果让人很意外——“罪魁祸首”竟是伪装网上两处不起眼的破损。

得知情况,二炮长姜文龙找到连长刘海认领过失。原来,前期在检查作战物资时,姜文龙就发现伪装网上有两处破损。“当时我们觉得破损很小,凑合一下不耽误使用,而且车上还有备用伪装网,所以没太在意。”姜文龙懊悔不已。

然而,演练中“敌情”突至。2名炮手用伪装杆进行变形伪装,用力过猛,将原本不大的两个破损处扯成两道大口子,导致伪装网损坏严重无法使用。于是,他们赶紧找出备用伪装网准备重新伪装。但为时已晚,“敌”抓住时机迅速实施火力覆盖……

“平时‘差不多’,战时‘差很多’!”两处不起眼的破损导致战斗失利,姜文龙追悔莫及,全营官兵也陷入深深反思。

复盘会上,大家深挖问题根源——

“战场上,敌人不会给我们第二次机会。对看似不起眼的问题熟视无睹,究其原因还是实战意识不强……”霍宇龙一针见血地指出。

一石激起千层浪。“训练中,少数炮手在砸地钉时,为了撤收方便,认为只要把地钉砸进土里能立起来就行。而实弹射击过程中,发射一枚炮弹产生的后坐力足以掀翻一门火炮。”榴炮三连连长周鑫严肃地说。

……

灯越挑越亮,理越辩越明。随后,官兵举一反三,围绕物资准备、远程机动、火力打击等各作战环节进行梳理剖析,查找出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指挥不明确、动作要领不规范等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制订解决措施并限时整改。

近日,该旅组织第二轮对抗演练,担负火力打击任务的炮兵营稳扎稳打,面对多种特情沉着应战、快打快撤,表现出色。

短评

警惕战场“马掌钉”

■张延华

“治军总须脚踏实地,克勤小物,乃可日起而有功。”现代战争,武器装备高度集成,作战单元高度关联,每个细节都可能影响战局。这要求我们必须勤勉笃行干好每件小事,精益求精抠好每个细节。

然而,在日常战备训练中,少数官兵不重视细节,对武器装备和器材的战场应用标准执行不严格,甚至存在漏洞,无形中给作战行动埋下隐患。

历史上,英格兰国王查理三世曾因少了一枚马掌钉最终战败亡国,警示不可谓不深刻。实战化训练中,各级官兵应着力培养严谨细致的作风,紧盯“细”字抓训练,着眼“精”字练技能,彻底摒弃“差不多”思维,高度警惕战场“马掌钉”,把作战准备做得细而又细,把突发情况想得全而又全。惟如此,战时才能有更大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