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荣光 我的高地!英雄班班长踏着先辈足迹,绽放崭新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0 07:55

要把敌人打下去, 就要比敌人更顽强

■殷 杰

“上海峰先锋班”: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该班由于作战勇猛顽强,执行纪律坚决,荣立集体一等功,被志愿军第20军命名为“上海峰先锋班”。

【人物名片】郭成成,“上海峰先锋班”第45任班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战区陆军评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挥臂要猛,全身像弹簧一样压紧蓄力,瞬间爆发出来……”投弹场上,郭成成正向班里新兵传授投弹“秘籍”。看着这些年轻的脸庞,他又想起自己新兵训练的那段时光。

那年,满载新兵的列车即将开动,坐在窗边的郭成成极力向父母挥着手。“娃,到了部队好好干!”听着父母殷切的嘱托,他默默转过头,眼眶已被泪水打湿。

初入军营,郭成成因身材较胖,成了班里的“体能困难户”,自卑感悄悄地在他心里发了芽。班长杨宪宾看出他的心思,每逢训练间隙,就组织全班叫响战斗口号,“要把敌人打下去,就要比敌人更顽强”。郭成成越喊越精神,也在不觉间自信起来。

郭成成的床铺正对着宿舍门,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门上挂的“上海峰先锋班”荣誉牌,他暗下决心:就算脱掉三层皮,也要把成绩赶上去!

这一练就是12年。多年的投弹训练,让他的右臂臂围比左臂整整多了两厘米。新兵们都羡慕他过人的天赋,只有他自己知道,哪有什么天赋可言,靠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2017年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场上,紧张的氛围让所有人都屏住呼吸。随着考官一声令下,“呼……”手榴弹带着风声脱手而出。“78米,成绩暂列第二名!”

就在这时,郭成成却痛苦地蹲了下来。原来,他用力过猛,造成大臂急性拉伤。战友纷纷劝他:“身体要紧,第二枚就不要投了。”郭成成摇摇头,咬紧牙站了起来。

“82米,打破集团军投远纪录!”考场沸腾了,郭成成被战友们高高抛起,他捂着胳膊龇牙咧嘴地笑着。

远方的妻子也来队为他庆功。妻子细细打量着郭成成胸前那枚金灿灿的奖章,攥着他的手开心地转起圈来。“哎呀!”大臂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让他没忍住叫出声来。妻子轻轻挽起他的衣袖,一道紫青色的伤痕让她心里一颤。

“傻瓜,不许再这么逞强!”妻子嗔怪的语气中带着心疼,硬汉郭成成的心瞬间被融化,他感激地将妻子紧紧揽入怀中。

不久,他再次参赛,以距靶心50厘米的成绩,打破集团军投准纪录。这一年,郭成成荣立二等功,也正是这一年,郭成成从杨宪宾手中接过了英雄班班长这个重担,成为“上海峰先锋班”第45任班长。

“要把敌人打下去,就要比敌人更顽强。”这句话,他一听就是12年,一干也是12年。郭成成知道,这句话从自己入伍开始就印入脑海,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一直指引着他不断向前,为荣誉而战。

“哈——”一个响亮的喊声将他的思绪拉了回来。抬眼望去,新兵张峰银投出的手榴弹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重重地砸在62米目标线上。看着远方的落弹区,郭成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