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数字史馆,让官兵身临其境一览中国航天发展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郑伟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8 06:27:34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科技提升教育质效

打造数字史馆,强固铸魂育人阵地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佳豪、特约记者郑伟杰报道:“走”到灰白色的发射架下,搭乘“时光飞船”穿梭在岁月的长河中,观看中国制造的火箭和飞船腾飞升空……前不久,驻地在千里之外的陆军某部官兵通过网络终端,访问参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数字史馆,一幕幕中国航天发展史的虚拟场景,让官兵身临其境。该中心领导介绍,去年以来,该中心党委利用VR、AR、AI及3D建模等多项前沿技术,将500多万字材料、2000余张图片、120多个小时音视频文件和3000余件文物搬到可交互网络教育平台上,形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数字史馆。

“几年前,我们开展教育还是一块黑板一支笔,一本教案念到底。”已在戈壁大漠扎根多年的某营教导员杨文广感叹。2018年,该中心党委推开硬件设施建设、软件技术开发、骨干人员培训等工作,开始打造一个官兵会用、易用、爱用的可交互网络教育平台,推出“名师讲堂”网校、建成馆藏近百万册图书的数字图书馆、开办“大漠问天”融媒体教育工作室。随后的问卷调查显示,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满意度提升到93%。

尝到了新兴技术的甜头,该中心又接连推出“航天英模谱”等11个教育文创产品,开发“桌面云”等5项配套系统,加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科技力量深度融合。

今年第5个“中国航天日”,该中心组织人员兵分多路,探访曾参加过“东方红一号”发射任务的老前辈,并利用“现场云”即时采编技术,进行实况转播。与前辈“云端”相会,科技干部巩丑兰颇为感慨:“一场感人至深的直播,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两年来,该中心官兵用网建网热情日益高涨,许多人还自发当起主播小教员。如今,由全国优秀志愿讲解员周霞开办的“航天之声”电台,由退休职工战雅惠创作的连载小说《大漠航天人》,以及“东风”“大漠”等群众性教育小组纷纷进驻平台,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矩阵,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质效,为官兵干事创业注入了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