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记者讲好故事丨孙伟帅:军礼的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8 22:17:21

今天,“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从上万名报名参加活动的新闻工作者中评选出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孙伟帅通过对志愿军老兵的采访,讲述70年来中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可战胜的宏大力量。

军礼的力量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跟随海军陆战队高空索降,我目睹过飒爽英姿的军礼;朱日和沙场阅兵,我目睹过舍我其谁的军礼;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也和军礼有关。

今年在参与撰写纪录片《为了和平》脚本时,我采访了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他叫李增发,今年89岁了。怎么样他的军礼是不是挺帅气的?

当然,除了帅气,作为一名记者,我还能感受到一股力量扑面而来,因为这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向牺牲战友的敬礼!向八一军旗的敬礼!向伟大祖国的敬礼!

采访时李爷爷告诉我,1951年11月29日的那个夜晚,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晚,驾驶着轰炸机,李爷爷和他的战友轰炸了大和岛海域。

飞行在如墨的夜色之中,他的耳畔一直回荡着老母亲的嘱咐:可一定要飞的慢点,飞的低点。但是对于李爷爷所在的轰炸机部队而言,必须要飞高点飞快点。

当时美军的飞行员大多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都在1000小时以上。李爷爷呢?那个时候他刚满20岁,飞行时长还不到100个小时。

我问他:您飞了那么短的时间,就上天去作战,真的不怕吗?

李爷爷非常坚定地告诉我,不怕,当陆军的时候打了两年仗就没怕过!

翻阅资料,我发现我们大家熟悉的抗美援朝空战英雄刘玉堤、王海等等,几乎都有着同样的经历!为了建立新中国,他们在地面和敌人拼刺刀!为了捍卫新中国,他们在空中和敌人拼刺刀!

由这样一群无畏的战士,组建的空军部队,恐怕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血性和胆气,让对手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中国空军仿佛是在一夜之间冒了出来,并且成为了世界空军强国!

在这场战争中,197653名中华儿女用自己的生命告诉世界: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在这场战争中,30多万名英雄功臣用行动告诉世界: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

70年前,李爷爷和无数志愿军将士一起浴血奋战,不仅赢得了战斗的胜利,更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

70年后,仍然有无数像李爷爷一样的中国军人,守护着这片神州大地。这就是我要分享的第二个军礼的故事。

那天在重庆西南医院的康复病房里,杜富国下意识地举起了右臂向我敬了一个军礼。当他空荡荡的衣袖,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时,这个看不见手的军礼,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去探望他之前,我们去了那片令人胆寒的雷场。

那天我穿上了扫雷作业兵的排爆服,去体验排除一颗模拟地雷。虽然我知道这颗地雷,它没有任何的危险,可是我仍然觉得,那是我人生中度过的最漫长的15分钟。

摘下头盔的那一刻,我才真正地体会到:这些年纪比我还小的战士,面临着怎样的危险,肩上扛着多么沉重的责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军礼的背后,那英雄主义的血性,标注着一支军队的精神高度!一代代共和国军人,正是靠着这种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的伟大气概!

70年前是这样,70年后依旧是这样!

前些天李爷爷收到了一份特别珍贵的礼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他特别特别的高兴。在我去回访他的时候,我们又谈到了他的那段战斗经历,他依旧激动不已:

“七十年以前的时候,那种状况,我们的设备环境那么(差),我们一不怕苦而不怕死照样干!照样打胜仗!现在这个条件上,只要我们听党的话,练好我们的本领,掌握好武器,照样来一个收拾他一个!”

昨天,志愿军将士用胜利创造了祖国和平繁荣的环境!

今天,为了新的胜利我们必须开始新的出发!

军礼是什么?是承诺!是誓言!是行动!

有我们在,祖国请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