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G20峰会第二天,习近平重点阐述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3 19:15:07

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致辞时说: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今年11月22日,G20领导人第15次峰会第二天,习主席在第二阶段会议上重点阐述可持续发展问题,并在“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挑战,可持续发展依然是“金钥匙”,拨开世界迷雾,照亮人类前程。

峰会第二天:世界议题与中国声音

按照惯例,G20峰会会期一般为两天。峰会第二天一般会举行第二阶段或多个阶段的会议。例如,2016年9月4日杭州峰会第二天就密集举行了第二、三、四、五阶段会议。G20领导人第15次峰会也就是利雅得峰会虽然是以视频形式举行,会期仍然保持为两天。

△北京,会议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自2013年首次出席G20峰会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历次峰会的第二天都作了主题发言。透过这些发言议题不难发现,可持续发展是习主席的关注重点。

习近平:“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

2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G20利雅得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重点阐述了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看法。

习主席和多位与会领导人当晚都提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自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核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习主席每次出席G20峰会都强调要落实这一发展大计。

△8月11日晚,巴西国会大厦用灯光投影悼念该国10万名新冠逝者。

在22日晚的发言中,习主席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实举措。他为此提出三点主张:坚持发展优先理念、采取全面均衡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

△中国老挝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电气化国际铁路,近日两国开始架设电气化接触网导线。

在几天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2次会晤上,习主席就曾强调,要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在22日的发言中,习主席再次谈到“弱势群体”——“要发挥数字减贫作用,提升数字包容性,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习主席向全世界宣布:“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11月22日的讲话中,习主席表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

习近平:“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11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还在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

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在前不久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主席就指出,生物多样性既是可持续发展基础,也是目标和手段。“我们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位于土耳其艾瓦勒克群岛的海底珊瑚种类繁多,色彩斑斓。

在此前的G20杭州峰会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也曾分别举办过关于气候变化领域的特别活动。2016年9月3日下午,习主席在杭州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正式递交给联合国秘书长。习主席说:“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2018年11月30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中国、法国、联合国三方召开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会议,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坚定承诺。

△巴黎市政厅利用绵羊吃草来代替草坪收割机,这成为一种有趣的环保方式。

在今年11月22日的“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习主席就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提出三点主张: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

不久前,习主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习主席当晚再次表示:“中国言出必行,将坚定不移加以落实。”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这是近日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展出的新能源汽车。

11月22日晚,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宣言》。《宣言》表示:“随着我们从疫情中恢复,我们承诺保护地球,并为所有人创造一个环境更可持续和包容的未来。”《宣言》还透露,2021年至2024年G20峰会将分别在意大利、印尼、印度和巴西举办。

△2021年G20领导人第16次峰会将在意大利举行。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说:“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特殊之年的特殊峰会,中国再次向全世界传递鲜明信号:在G20引领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定能拨开世界迷雾,共同走向美好生活。

监制丨申勇

视觉丨陈括 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