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携手应对国际安全新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雨思 王昕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02 11:26:34

中国军网北京12月1日电(王雨思 王昕娟)12月1日晚,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在北京香山颐和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的议题为“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国际安全新挑战”,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共32位国际知名专家,分析世界大势,预判安全风险,探究应对之策,寻求合作之道。

△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开幕现场。王雨思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科研部研究员、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副主任赵小卓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亮点:“这次研讨会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一是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二是本次研讨会有很多重量级的专家参加,包括美国哈佛大学的荣休教授傅高义和约瑟夫·奈等。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在相关议题上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

本次研讨会的第一节研讨,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姚云竹主持,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日本防卫大学副校长山口昇等7名中外知名专家,围绕“亚太安全形势新发展、新特点、新走向”的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研讨会第一节参会学者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少将姚云竹主持会议。王昕娟 摄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也为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瑞典安全和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联合创始人施万通表示,“疫情为亚太各国带来了新的挑战,不同政治体制之间的冲突可能会因为疫情而加剧。”日本防卫大学副校长、教授山口昇则呼吁各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严肃对待,共抗疫情。

中国军网特邀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江新凤研究员,对此节研讨进行解读:

△江新凤正在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王昕娟 摄

记者:刚刚几位专家学者就“亚太安全新形势”这一主题谈了很多观点看法,您能给网友介绍一下此次会议的亮点吗?

江新凤:首先,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成为大家关心的共同话题。多位学者都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亚太安全新形势产生了重要影响,导致了地缘政治的改变,国际秩序的改变,同时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第二是多次提到“印太”,包括美国去年推出的“印太战略”。几位专家解读其核心就是日、美、澳、印的四国机制。美国的印太战略对外宣传是一种自由开放、基于民主价值的,但这种在海上建立的安全联盟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您觉得当前中国在亚太安全方面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江新凤:亚太地区是大国最为集中、矛盾也最为突出最为复杂的地区。总的看,我国在亚太地区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但同时亚太各国合作的意愿非常强烈,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前不久,中国和其他14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亚太地区国家应该加强对话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矛盾,加强地区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您在中日关系领域有很深入的研究,能否请您谈一谈中日关系新走向?

江新凤:中日关系仍面临诸多挑战,但总体来说,近几年在双方的努力下,中日关系得到大幅改善,两国关系正在回归正轨,化竞争为协调,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如共同抗击疫情、加强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等,未来中日关系既面临挑战又有许多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