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年终盘点丨2020这些令人泪目的军礼,你还记得吗?

来源:学习军团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2-19 21:24:01

转眼,2020年即将过去

这不平凡的一年

有太多感人至深的画面

有太多振奋人心的话语

有太多触动心灵的军礼

感谢、忠诚、离别……

每个军礼背后

都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传递着一份强大的力量

2020这些令人泪目的军礼

你还记得吗

↓↓↓

01

“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

今年,来自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老兵涂伯毅的军礼,让无数网友泪目。

老人1949年入伍,是首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战士。在1951年农历大年初九的一场战斗中,涂伯毅被美军飞机投掷的凝固汽油弹严重烧伤。

他说:“虽然现在我的手蜷曲了,我的面容改变了,但是我的灵魂没有改变。只要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有利的事情,哪怕再小我都要去做,而且争取要把它做好。”

以下视频来源于

央视新闻

“我的战友,回家了!”

9月27日,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当载着117位烈士遗骸的车辆驶过时,抗美援朝老兵起立敬礼,目送战友。

02

感谢

2月1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收治的第一二例患者出院。临别时,她们向医生王斌、护士唐杰敬礼感谢。她们说:“这个军礼,代表患者对医生的感谢,更代表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信任。”

2月22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一病区首批病人出院了,一位90岁的老兵,以一个标准的军礼,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今年七月,连续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江西九江都昌县受灾严重,第71、72集团军所属部队先后赶赴都昌抢险救援。都昌县幸福里幼儿园师生慰问抗洪官兵,小朋友向解放军叔叔敬礼致谢,官兵敬礼回应。

武警贵州总队遵义支队的官兵完成在正安县碧峰镇为期3天的抗洪抢险工作后返回营地。当地群众分立道路两旁,敬礼、挥手,欢送子弟兵离开。

在G571列车上,一名素不相识的军嫂为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退伍老兵们悄悄地买了32份盒饭。短短4分钟的靠站时间,老兵们快速在站台列队,向这名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军嫂致敬。

03

传承

9月11日上午,七旬老兵穿旧军装送孙女到国防科技大学报到。当老人送孙女到校门口时,执勤哨兵看到身着军装的刘福昌,立即敬礼示意,老人也马上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而后目送孙女背影远去。

网友看到这一幕表示泪目,“这是温暖的敬礼与回礼,是精神的传承!”

9月1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候车厅,一群退伍老兵与入伍新兵偶然相遇,互敬军礼,互致祝福!网友感叹,“这是最美的相遇与传承!”

10月27日,8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陈荣华走进火箭军某部,与新兵面对面访谈交流。新兵营战士:“要追就要追这样的星!”

9月10日,在郑州高铁站内,一名头发花白的退休老教师遇到了入伍新兵。老教师情绪激动,嘱托新兵们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人民、保护好我们的国家。老教师敬礼向新兵们致敬,在场新兵也敬礼回敬她。

04

告别

4月15日,最后一批回撤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向火神山医院敬礼告别。

8月29日晚,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执勤一中队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哨位告别仪式。伴随着腾空的喷泉,老兵们敬上饱含深情的军礼,向挥洒无数汗水的哨岗告别。

9月,武警北京总队某部,2011年入伍的黑仔、黑客、拉迪、艾迪4只警犬,达到退役年限。在荣退仪式上,全体训导员向它们敬礼告别。

一个军礼,一份责任

一生荣光,一路前行

来源 | 学习军团(ID:xuexijuntuan),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解放军报微信、央视军事、央广军事、中国军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