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2 23:26:50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2日晚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始终将埃及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是埃及可以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方支持埃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所作努力,支持埃及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埃方巩固政治互信,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埃互相提供紧急抗疫物资,充分体现了患难见真情。中方愿同埃方加强疫苗合作,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中埃务实合作克服疫情影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重大合作项目有序推进,执法安全、航天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埃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方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愿同埃方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科技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塞西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塞西表示,今年是埃中建交65周年。埃中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牢固友好,在国际事务中合作紧密,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利益。埃方坚定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统一,坚决反对以人权为由干涉中国内政。埃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埃投资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感谢中方一直为非洲和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支持,希望同中方继续加强疫苗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