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担当任事要敢于顶压力冒风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光明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3 07:46:06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决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决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习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提纯政治品格、砥砺责任担当指明了努力方向。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员干部要带头迎难而上、担当任事,敢于顶压力冒风险,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担当任事,首要的是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心完完全全交给党和人民。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实践中闪了腰甚至摔了跟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真正吃透中央精神,尚未学懂弄通岂能落细落实?更有甚者,内心缺失绝对忠诚,政治灵魂还没有得到完全净化,怀着一定程度的亚忠诚甚至伪忠诚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心中有“鬼”自然就没有老老实实、坦坦荡荡贯彻中央精神的朝气,实践中难免走上“歪门邪道”。对于中央精神,党员干部应当坚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运用锐利的思想武器解决实践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坚决反对不深入学习、仅凭感觉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做法,坚决反对打着中央旗号自行其是甚至胡作非为的做法,坚决反对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时塞私货、存二心的做法,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越是重大任务,越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实际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有的是缘于所承担的任务本身带有一定难度;有的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条件下,担心自己“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党员干部应清醒认识到,在新时代,“严”的主基调不可能变风转向,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随着“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大环境正在向着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方向发展。那种用所谓的“政治正确”做“护身符”“挡箭牌”,不担当不作为的做法是行不通的;那些机械教条地照抄照搬,有了问题不去创造性地解决,而是用“上面就是这么说的”来推卸责任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做新时代的“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决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党员干部自身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才有豁出去甩开膀子加油干的豪气;自身有洗不掉的污点,做起事来自然就会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因此,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党员干部要认识到,法规制度中蕴含着干事创业的经验和规律,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往往能少走弯路;法规制度里浸润着党和人民的关爱,严格执行法规制度是对每一个正直的人的保护;法规制度把各种“围猎”“陷阱”“雷区”阻隔开来,严格执行法规制度才有担当任事的自由。在工作实践中,有的党员干部总觉得法规制度是干工作的“镣铐”,碍手碍脚,老想打“擦边球”、扔掉“紧箍咒”;有的自认为权比法大,为了干好工作就可以“自由”使用权力,不知不觉越过了法纪底线。事实上,任何以方便完成任务为由越过法纪底线的做法都不是真正的担当,反而会导致工作偏向走形,很可能让自己承受不堪承受之重,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党员干部应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决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