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岛人守的是家国安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海峰 夏强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30 07:00:47

守岛人守的是家国安宁

■曹海峰 夏强

“人这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你守岛,我守你”……连日来,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拍的电影《守岛人》,正在全国公映,引发观众强烈情感共鸣。

“一座岛,两个人,三生不离。”黄海一隅开山岛上的那些事情,为什么能够带给“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持久而深沉的感动?影片《守岛人》通过一组组充满质感的镜头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丰富的内心世界,用小故事、小场面阐述了“守岛就是守国”的大道理,实现了从“我的小岛我的家”到“我的祖国我的家”的灵魂跃升,一个大写的“守岛人”形象赫然而出。

文章合为时而著。让历史在共识和共鸣之中产生共情,是主旋律电影追求的最佳效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奋斗征程,爱国是不变的主旋律。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胸怀祖国、忠贞报国,“虽刀刃迫于身,弹丸迫于目,而彼脑质中终有一‘誓死以守祖国’之灵魂在”。重温百年党史,凝视尺寸荧屏,《守岛人》将主人公“一寸赤心惟报国”的价值追求贯穿影片始终,对于激励中华儿女用奋斗成就梦想、靠奉献实现价值,具有思想洗礼、心灵观照和精神滋养的意义。

“我们守护的不是一面普通的旗帜,而是升腾在每一名中华儿女心中的信仰。”国旗,是国家主权和荣誉的象征。王继才亲手升起过368面国旗,影片中反复出现他挥舞国旗的画面,从开始的简单挥舞,到行军礼、唱国歌挥舞,其间愈益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震撼人心。如今,国旗护卫队的荣誉室里就珍藏着王继才亲手升起过的一面国旗,同时珍藏的还有边防官兵在海拔5418米的哨所绘制在石头上的国旗,曾飘扬在西沙永兴岛的国旗……每一面国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深爱祖国、捍卫国家利益的动人故事,都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岛在脚下,国在心中。每个人的脚下,都是一座与祖国密不可分的“开山岛”。对于军人而言,脚下的“岛”就是边关哨所、执勤岗位。“你怎样,祖国便怎样。”志愿军将士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们始终坚持:“主权尊严誓不丢,血洒边关永不悔;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从祖国东端的黑瞎子岛,到南沙南端的华阳礁,再到莽莽高原的“雪域孤岛”、大漠戈壁的“沙海孤岛”,这一座座“岛”上有豪迈、有壮烈、有欢喜、有忧伤,官兵们无怨无悔、恪尽职守,在“我站立的地方”撑起了一片天。

“王继才坚守的不只是一片小岛,他坚守的是民族的深情与祖国的大义;他搏斗的也不只是自然的艰险,他搏斗的是现实中可能发生的信念萎靡和精神滑坡。”开山岛是一个地理名称,也是一座精神高地。守岛人守护的是0.013平方公里的土地,更是心有“大我”、坚守“大道”、追求“大是”的赤子情怀。“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学习守岛人,当好守望者” “一件事、一辈子”……阅读这些滚烫的网上留言,我们更加相信,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永远是我们这个国家不断书写璀璨篇章的重要精神支撑。

人生乐章里,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强军征程上,报国是最鲜艳的色彩。有一句话说得好:“每个人爱国奉献的样子,构成了今天中国的表情和节奏。”爱国并不抽象,在每一滴练兵的汗水中,也在每一个备战的脚步里。激发爱国豪情,坚定报国之志,激扬卫国之力,我们将不仅成就更好的自己,更会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02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