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备用方案缘何失灵?一场实战化演练失利引发官兵大讨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麒淞 姜植中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2 07:00:39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失利引发官兵讨论——

备用方案缘何失灵

■王麒淞 姜植中

盛夏的松花江畔,骄阳似火,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渡河工程保障演练拉开战幕。

按照演练计划,该旅舟桥一营担负渡口架设浮桥的任务,主力分队和预备队分别沿不同路线,向各自任务地域机动。

一路上,预备队队长、舟桥二连副连长管泰然眉头紧锁,埋头研究演练方案。尽管在以往的演练中,预备队只要人到车到就算完成任务,但管泰然心里还是有些不托底:自己任职时间不长、大项任务经验不足,此次演练又把技术过硬的骨干和性能最好的装备配属给了主力分队,遇到突发情况,预备队能不能顶上去?

果然,机动行程刚刚过半,特情突然传来:“主力分队遭‘敌’炮火袭击,连长‘牺牲’,5人‘重伤’,道路被炸毁。”接到情况通报,指挥组迅速启用备用方案,向预备队下达“前出接替主力分队完成后续任务”的指令。

管泰然立即作出战斗部署,一边指挥驾驶员加快速度,一边向所属人员再次确认作战任务。行军途中,预备队成功处置小股“敌人”袭扰、卫星过顶侦察等多种特情。

抵达任务地域后,管泰然指挥官兵迅速展开下一步行动:码头构筑、舟车泛水、浮桥连接……但令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几名临时换岗的操作手对新接手的专业不熟悉,导致多个模块行动缓慢、数次返工。最终,预备队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后续任务,被导调组判定“任务失败”。

“预备队老旧装备多、故障率高,部分官兵经验不足、专业技能欠缺……”复盘总结会上,管泰然深刻剖析原因。

“备用方案缘何失灵?关键还是备战打仗意识淡薄,制订备用方案流于形式、走了过场。”舟桥一营营长王雷的点评,让在场官兵脸上火辣辣的。

曾参加过维和任务的管泰然,对此感触颇深:“维和任务区危险重重,时刻面临生死考验,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每次任务都要做多手准备,力争每一种突发情况都有可靠预案来应对……”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只有平时做足准备,战时才能赢得主动权。备用方案绝不能备而不用,更不能备而无用。”王雷意味深长的一席话,引发官兵强烈共鸣。

在不久后召开的党委议训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以这场演练为典型案例,围绕“确保‘备用’真管用”这一主题深入分析认为,战场充满不确定性,只有平时把各类备用方案做扎实、练到位,在真打实训中检验,在查漏补缺中完善,才能有效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

为此,该旅按照新修订的《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加强各类方案预案的制订和检验,并建立方案预案滚动更新机制。同时,他们为每名官兵制订培养路线图,探索建立一专多能训练模式:代理人和指挥员同场竞技,预备队和主力分队同步训练;新装备跨专业、多专业混编合训纳入考评计划;组织业务能手互教理论、互授绝技、互享经验,帮助专业骨干掌握第二技能……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确保官兵具备多种岗位专业技能,做到备用方案随时用得上、官兵个个顶得上。

近日,该旅再次组织实兵对抗演练。面对导调组设置的3名主操作手“牺牲”的特情,备用方案及时发挥了作用:汽车驾驶员秒变操作手,操作汽艇按时到达指定位置;门桥作业手顶替门桥长,指挥浮桥分段连接……补位官兵冷静处置、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短 评

真打必须实备

■陈 雨

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军:“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战争是硬碰硬、实打实的生死较量,最能检验平时训练的效果和成色。军事训练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耍不得一点小聪明,容不下任何花架子。

战场瞬息万变,胜负的走向常常难以捉摸、无法预料。因此,筹划作战行动时,准备一套甚至多套实在管用的备用方案必不可少。但在实际演训活动中,个别单位制订备用方案敷衍应付,缺少可行性检验和针对性训练,更没有根据任务环境变化而及时修订完善,导致备用方案流于形式、备而无用。这些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思维、习惯和做法,必须坚决赶出演训场。

真打必须实备,有备方能无患。各级在谋战抓训时,不仅要立足未来战场制订完善的备用方案,更要紧盯对手狠抓针对性训练,在实战化演练中检验备用方案的可行性、可靠性,确保备用真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