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士强 吴曰斌 陈 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9 06:18:31

扎根高原,心无旁骛砺精兵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吴曰斌 陈 舰

8月底,位于喀喇昆仑山腹地的某演训场传来喜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研发的某型火炮系统,在高海拔、低氧环境下投入实际运用,采集到宝贵的作战数据。据悉,该系统研究课题获国防科技创新大赛陆军赛区优胜提名奖。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立足战位、扎根高原,心无旁骛砺精兵!”训练结束,官兵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该系统主要研发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该团二级军士长王栋林的发言,引发战友共鸣。

盛会鼓舞人心,讲话催人奋进。连日来,该团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坚持党委领导带头学,选派理论骨干走进班排,为官兵释疑解惑;组织官兵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帮助大家理解领悟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学习讨论中,该团团长张晓博走上讲台,为官兵讲述部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一幅幅奋斗图景随之徐徐展开。

该团前身是一支经受炮火硝烟洗礼的英雄部队,以敢打硬仗恶仗著称,涌现出“插入敌腹英雄连”等英模单位。虽然部队历经多次移防整编,但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始终如一。

赓续传统,向战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团官兵弘扬优良传统,苦练打赢本领,先后10余次参加中俄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取得2个项目金牌、3个单项第一、1个团体第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为强军兴军作出自己的贡献。”张晓博的话让官兵热血沸腾。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2018年底,金季业从某步兵团转隶到该团装步连担任副连长。走上新岗位后,他埋头苦干、从头学起,综合素质快速提升,两次带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如今,他已成长为连长。

该团政委徐东波告诉记者,随着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氛围愈发浓厚,他们积极开展“坚决听党话、苦练当精兵”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官兵把学习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部队实战化训练热潮持续兴起。

不久前,一场实兵实弹演练拉开帷幕。该团官兵士气高昂、敢打敢拼,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