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特别报道丨三秦大地,激荡体育强国新乐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笑伟 仇建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16 07:11:11

三秦大地,激荡体育强国新乐章

——写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刘笑伟 仇建辉

金秋之风吹渭水,奋斗豪情满长安。

今晚,美丽的渭河之畔,西安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内华灯璀璨,现场5万余名观众用鲜花、彩旗、荧光棒和热情将这里装点成欢乐的海洋。

西安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长安花”,宛如28片花瓣组成的硕大“石榴花”,蔚为壮观。20时整,迎来万众瞩目的时刻。在《歌唱祖国》的铿锵旋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会旗庄严进入会场。

心潮澎湃,荧光闪耀。星河妙曼,银帆轻扬。随着序曲“迎宾鼓阵”的旋律响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精彩上演,14亿人民的体育强国梦在这里升腾、激荡——

体育之光,跨越时空

在激昂的鼓声中,文体展演的第一篇章“民族根”拉开序幕。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周朝礼乐、秦人变法、汉唐盛世……永远熠熠闪光。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曾经产生过辉耀世界的体育运动。这些古老的体育运动,萌发于先辈们采集、渔猎和耕种等社会实践。因生存的需要,投掷、射箭、田径、马术、马球和武术等运动的雏形应运而生。这些体育运动,不仅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更锤炼了生存和军事技能,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背景下,形成了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中华体育文化。

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从第一个世界纪录创造者陈镜开,到第一位世界冠军容国团;从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到许海峰勇夺第一枚奥运金牌……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健儿的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凝聚力量,向着梦想进发。在今年8月8日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斩获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中国体育健儿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中表现不俗,打破4项世界纪录,创造21项奥运纪录,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奋斗豪情。

38天之后,全运接棒奥运。光荣与梦想交织,激情与精彩汇聚。

全国运动会,曾一次又一次见证中国体育的崛起与腾飞。

62年前的北京,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10000余名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展示着新中国的蓬勃朝气。62年后的西安,在十四运会的舞台上,12000余名运动员将在新时代的赛场上奋力拼搏、突破自我。

走过62载的全运会,真实记录了中国体育的发展步伐,生动反映了时代变迁的铿锵节拍。一代又一代中国运动员,在这里崭露头角,从这里走向世界,为祖国和人民斩金夺银、增光添彩。

在新中国竞技体育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全运会始终发挥着“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全运会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折射出新中国体育发展非凡的历史成就。

全民全运,健康中国

在雄壮的乐声中,一艘红船缓缓驶来,文体展演进入第二篇章“延安魂”。安塞腰鼓雄壮,八路军战士奋勇向前。

滔滔延河水,巍巍宝塔山。延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乾坤的光辉历史,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辉煌篇章,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全民健身发力所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积极作用。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本届全运会在4年前天津全运会的基础上,设置了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这是特地为普通老百姓而设立的比赛。通过全运会的舞台,全国的业余体育爱好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各路健儿的顶级较量,还有机会加入到全运赛场,体验速度与激情,追逐荣耀与梦想。

心怀梦想、奋力逐梦。本届全运会群众体育赛事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毽球、轮滑、龙舟、围棋、象棋、中国式摔跤等15个大项142个小项外,还包括展演类项目如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43个小项。在大项与上届全运会持平的情况下,小项增加了59个,同时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演活动,让更多人有机会登上全运舞台。此外,群众项目的展演活动通过“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方便全国各地群众广泛参与,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情。

回归体育的本质,就是回归大众、回归社会,让普通老百姓成为健康的受益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全运会群众赛事的举办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这既是一种创新和探索,也是进一步引领全民健身的新热潮、新高度。

本届全运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一次大型体育赛事,必将在新中国体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增强人民体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复兴光芒,照亮征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文体展演的第三篇章“中国梦”铺陈开来,一幕幕盛世奋斗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正逐渐清晰,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共享美好生活。展望未来,中国体育正展开一幅全新的壮阔画面。

随着在东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女子射击运动员杨倩点燃主火炬,炙热辉煌的“复兴之火”映照在我们的眼中,也燃烧在14亿中华儿女的心底。

今夜无眠!在“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的巨大横幅下,在十四运会主题歌《跨越》的歌声中,场上场下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歌声、掌声、欢呼声响彻整个“长安花”体育场,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的炽热气氛推向最高潮。

(解放军报西安9月15日电)

体育竞技的舞台 精神彰显的窗口

■范江怀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古城西安开幕了。在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如期举行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有着不同寻常的内涵和意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措手不及的影响,整个世界也进入一个非正常的运行轨道。在疫情冲击下,我们的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体育生活……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很多体育赛事按下了暂停键,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才举办。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十四运会如期顺利地举行,是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彰显。西安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承办全运会的城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他们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用一个又一个“全运速度”和“全运奇迹”,在三秦大地上向我们奉献了一届不同寻常的全运会,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强团结、自强不息的精神。

如期举行的十四运会,是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项综合性体育大赛,也是对我国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具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全运会,是我国体育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体育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不会忘记,很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正是从全运会的赛场走上世界竞技舞台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体育健儿,在全运会的赛场上,淬炼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能力,也铸就了顽强拼搏、不畏强手的体育精神。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全运会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生动写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体育已经超出自身的范畴,肩负着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的使命,关乎着人民的幸福和未来。

竞技赛场,不仅诞生比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也为我们奉献了奋发向上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会忘记,当年正是中国女排姑娘在赛场上的重重一扣,点燃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夺金牌、奏国歌的拼搏场景,也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相信在本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全运会上,我们既能看到精彩的体育比赛,更能看到参赛的各路运动员比出斗志、赛出风格,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五四运动后,作家冰心曾在《去国》一文中写下这样的话语:“以我这样的少年,回到少年时代大有作为的中国,正合了‘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那两句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进入新时代,体育健儿在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依然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必将成为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版面统筹:贺 敏

刊头书法:汪德龙

图片由本报记者王传顺、李三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