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十而立,中国东盟关系迈向新起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玉梅 陶晓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9 06:23:47

三十而立,中国东盟关系迈向新起点

■李玉梅 陶晓波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深刻总结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的经验启示,展现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30年来,从对话关系、磋商伙伴、全面对话伙伴、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双方不断拓展在各领域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使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东盟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将东盟视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等成果文件的颁布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进一步深化落实,与柬埔寨“四角战略”、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泰国“泰国4.0”发展战略等具体国家发展战略充分结合,一批接地气、惠民生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中国提倡合作共赢、共同弘扬亚洲价值,坚持协商一致、不干涉内政、照顾各方舒适度的方式,符合东盟运作理念,也有利于东盟一体化建设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形成。

30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增长迅速,经济发展实现共荣共生。一是双向投资合作蓬勃发展。东盟是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除传统领域外,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二是互联互通不断加速。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双方合作迎来更加开放的新平台,也将以更大力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中。三是区域经济融合日益加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之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一半左右。中国与东盟国家均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澜湄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等次区域合作不断推进,为区域经济融合注入鲜活能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国和东盟始终秉持伙伴精神,共担风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深化了友谊互信,扩大了共同利益,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在中国抗疫关键时刻,东盟国家及时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中国在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后,向柬埔寨、老挝、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及时开通双方人员和物资往来“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中国还与东盟各国加强疫苗研发、生产、采购、接种、监管合作,落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共同建设东盟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协同推进“10+3”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和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建设,提升地区公共卫生能力。团结抗疫的不平凡历程,映照出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的友谊,让双方之间合作更加密切、联系更加紧密。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从对话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三十而立,中国和东盟正站在历史新起点,必将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北方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