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丽萍 石志广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6 06:13:30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奋力投身强军实践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全军官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投身强军实践。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习主席的重要论断,让第75集团军“塔山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旭馗很受鼓舞:“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强军文化锻造着我军的气质,滋养着我军的灵魂。我们相信,在习主席重要讲话指引下,强军文化将对部队全面建设和战斗力生成发挥更加鲜明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海军航空兵某场站政委赵俊先感慨道:“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看到了强军文化的广阔前景与发展空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强军文化建设,为强军兴军提供澎湃动力,锻造随时能战的精兵劲旅。”武警湖南总队文化服务站副站长杨韬说:“军事文艺是党的文艺事业的组成部分,承载着我军铁心向党、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新时代军事文艺必将更加聚焦练兵备战、注重服务官兵,更有力地鼓舞军心士气,发挥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令广大军队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扎根军营、融入官兵,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服务强军、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火箭军“砺剑”文艺小分队队员们说,每次慰问演出,他们都就地取材,挖掘身边的人和事,秉承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创作定位,创作出的节目紧贴部队任务、紧贴官兵生活。今后要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故事新人物,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获得“第十届辽宁文学奖·新锐作家奖”的某部干事胡月深有体会地说:“基层军旅文学的新质创作,就是要用深情的笔触讴歌英雄、眺望英雄用生命绽放出的精神之花。”

“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炮兵旅干事郭润博深受触动。他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要在学习英雄事迹、褒扬英雄精神上持续用力,让官兵受到英雄精神的激励鼓舞,营造人人争当董存瑞传人的浓厚氛围。”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曾长期在边防偏远点位执勤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参谋孔帅,回想起单位举办的“对话英雄”等活动,由衷感叹道:“我们讴歌赞扬英雄,不仅是对英雄本人的肯定,也是对普通官兵的鞭策与激励。” 空军某部列兵张志康说:“入伍之初,单位文艺小分队来演出。他们以基地革命先辈在戈壁滩‘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英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节目,坚定了我扎根戈壁、奉献青春的信念。”

“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习主席对优秀文艺作品高度重视,空军试训基地某部干事尚江涛对此感触颇深。他说:“每次晚会活动,我们以身边典型人物为原型创作的节目,总能收获官兵好评。事实证明,真实而又充满真情、有温度且有深度的文艺作品才能更好地走进官兵内心,让官兵受到鼓舞教育。”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降兵某部战士陈贵平说:“我平时也写一些反映空降兵生活的文艺作品。今后我要继续保持对每一枚弹壳、每一滴汗水的敬畏之心,努力做到文艺创作与一线战场同频共振,写好身边的英雄故事、唱响身边的英雄赞歌。”

“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黄海之滨,正在执行驻训任务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旅官兵,利用阵地文化装备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上士张海山说:“近年来,为丰富广大官兵文化生活,单位紧跟时代步伐,在基础文化设施和文娱活动形式等方面都有了显著变化,影院升级改造、智能平台组织线上活动等都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基层官兵作为文化创新最直接的受益者,一定牢记嘱托、用好平台,提升文化涵养,激发强军力量。”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郭东冬表示:“那些传承红色基因、讴歌强军实践、军味战味浓郁的优秀军事文艺作品,不仅鼓舞了军心士气,对于官兵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发挥了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广大官兵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奋力投身强军实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解放军报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袁丽萍,通讯员石志广、汪学潮、郭子涵、王国栋、韩帅帅、晋蒙、李旭阳、张成旺、陈小强、薛乃豪、郭昀博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