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自班长的“复盘报告”丨暗夜捕俘,脸上伤疤成“勋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9 06:36:58

暗夜捕俘,脸上伤疤成“勋章”

■空降兵某旅下士 于 乐(讲述)

事后再去瞧瞧那个陡峭的山坡,我心里还真是“咯噔”一下。不过要是再做一次选择,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跳下去——

那天,我们与比邻驻训的某兄弟部队,展开一场对抗演练。按照计划,部队发起总攻前,我所在的侦察小组要对“敌”重要目标及其动态进行侦察,为指挥部进一步决策提供情报支持。

借着夜色,我带领侦察小组成员悄悄穿过一片片山丘和松林。经过近4小时的隐蔽潜行,我们顺利穿插渗透至“敌”防区附近。

“班长,距离目标有点远,用夜视器材发现不了什么有价值的情报。”捕俘手刘明发低声告诉我。

简单商议后,我们决定继续向“敌”纵深渗透,抓取有价值的情报。

这是个大胆的决定。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林里,谁都不知道下一步会遭遇什么,也不知道“敌人”会设下什么陷阱……或许“捡到宝”,或许“掉坑里”,但为了摸清“敌人”的底数,这个险必须冒!我们收起夜视器材,再次潜入茂密的山林中。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这话还真有道理!摸清“敌人”一处阵地的虚实之后,我们又向另一处目标点位摸去。

刚闪进一片树林,刘明发突然向我示意,两名正在巡逻的“敌人”出现在视野里。

我仔细观察发现,按照他们的巡逻路线,“敌人”即将经过我们潜伏的位置,我们被发现的可能性极大。

只能先发制人!我使用手语传达捕俘的命令。借着植被和夜色的掩护,我们小心翼翼地摸到不远处的一块凹地,伺机进行捕俘。

眼看“敌人”越走越近,我和战友“呼”地一下跃起,将他们扑倒在地!

没想到,我扑倒的那名“敌人”,反抗特别激烈,猛地一下挣脱了我的束缚,转身蹿进了灌木丛。

糟糕!如果让他逃脱,我们这个侦察小组暴露不说,要是“敌人”随之调整部署,我方前期的作战准备就全白费功夫了。

我冲了出去,紧追不舍。

这家伙跑得还挺快!身影就在前方闪动,却又触不可及。正当我准备咬牙一扑时,他的身影却突然消失了。

我到跟前才发现,前面是一个被树木遮挡、不知多高的陡坡。“不能让他就这么跑了!”念及此,我直接跳了下去。

伴着石子滚落的声音,我顺着陡坡滑滚到坡底,一眼就发现了正斜躺在地上喘气的“敌人”。我的“从天而降”显然出乎他的意料,趁他愣神的瞬间,我一下扑过去将他制服。

尘埃落定,被俘的“敌人”开口了:“兄弟,我刚才是不小心掉下来的。你干嘛这么拼命,这么高的陡坡你也敢跳?!”我笑了笑没说话。

直到这时,我才发觉脸上一阵刺痛。跳下来的时候,我的脸被一根突兀的树枝划破了。伸手一抹,鲜血已经顺着脸颊滴到了迷彩服上……

最终,经过导调组判定,我方赢得了这场演练的胜利。

“脸上多个疤你不后悔?”演练结束,有战友问我。我笑着告诉他们,跳下陡坡那一刻,我真把对方当成了敌人。既然是打仗,脸划破了算啥?圆满完成上级授予的任务,这道伤疤就是我的“勋章”!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蒋 龙,通讯员何三元、杨灏峰整理)

战术攀登。王 彬摄

战胜首在心胜

■空降兵某旅副参谋长 岳邦建

●血,让人凛然。常人多不言,却总是军人意象中的着色。无论是“潇潇夜雨洗兵马,殷殷热血固金瓯”的壮烈,还是“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决绝,血色光泽总映照着胜利之路。

●战胜首在心胜。战术战法再精妙,有血性、敢战斗才是赢得胜利的前提。在战争这个“不确定性的王国”,斗志往往能创造战场奇迹,血性往往能催生合理冒险。纵身一跃,并非莽撞。

●常言有“冰山一角”,其实军人血性可谓“火山一角”。火山的撼天动地,靠的是地心熔岩的奔涌之力。我军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胜律”背后其实是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