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未来战场持续升级战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钟卫、海洋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1 06:16:38

问题在实兵对抗中发现  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提升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未来战场持续升级战法

编者按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现代战争节奏快、武器装备更新快、作战领域变化快,部队作战时空和形态发生巨大变化。只有平时从难从严苦练,战时才能逢敌亮剑、不辱使命。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不断提升训练难度、丰富训练方式、优化战法训法,大力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的做法值得关注。

解放军报讯 王钟卫、特约记者海洋报道:深冬塞北,战车疾驰,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官兵面对“敌”火力封锁,密切协同陆航、特战等力量,犹如一把利剑向“敌”纵深阵地发起渗透攻击,迅速占领阵地。弥漫硝烟中,该营营长于凯感慨:“连续多年担负同一性质任务,我们持续对战法进行优化升级,打出了理想效果!”

“利剑必须反复淬炼。越是实用管用的战法,越要不断接受实战环境检验。”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连续多年参加跨区演训,探索了一批新战法训法。去年,他们不仅继续优化升级前期战法训法,还首次探索不经进场驻训、不经转换调整进场即打等战法,综合评定侦察情报、作战指挥、联合攻防等能力,更加突出联合作战、极限作战的检验评估。

“以前,只需按单一体系力量对抗研究作战训练。现在,既要熟练掌握多型信息化装备操作使用,还要掌握新型作战力量的协同配合,对官兵能力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于凯说,此次跨区机动演练,他们围绕多兵种协同作战、武器装备极限打击等,协同陆航、特战等力量展开演练攻关,不断优化升级战法,提高部队陌生地域立体攻防、协同作战能力。

问题在实兵对抗中发现,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提升。近年来,该旅持续探索按战斗编组整建制战场机动方式,跨昼夜开展侦察对抗演练,集智攻关加快成果转化生成,部队连续机动、火力打击、战场侦察能力不断提升。翻开该旅近年演训总结报告,记者发现,部队空地协同机降行动的登离机时间大大缩短,作战效能明显提升;战场侦察运用多种手段持续进行,目标发现率与识别率大幅提升;炮兵分队极限打击,平均命中率有效提升……

据悉,在前不久结束的实兵对抗演练中,该旅收集验证多项作战数据,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形成战斗力,多种战法得到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