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依法抓建丨各部队正规抓建基层工作秩序的几段经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5 07:38:55

依法抓建,一级干好一级的事

——各部队正规抓建基层工作秩序的几段经历

写在前面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法抓建基层,坚决纠治和杜绝命令式、经验式、运动式抓建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并明确规定“十个不得”和基层自主建设的基本权利,以法规的形式还权基层,为基层减负降压。近年来,部队各级深入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严格落实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下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指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基层自主抓建取得实在成效。改革强军征程上,各级领导机关要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着力纠治指导抓建工作中存在的上收基层权力、下推机关责任等问题现象,切实做到科学统筹、按职履责,激发基层自建活力,推进战斗力建设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着眼实际情况,支持基层自主建设学习阅读场所,满足官兵文化需求。图为某中队官兵在图书角交流读书心得。周 静摄

第76集团军某旅侦察科参谋蔡欣(左)为基层发放训练器材,解决基层组训难题。王雲峤摄

现象① 随意提高基层事项审批权限

还权基层不搞“权力上收”

■陈少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石水

跑步机、拉力器、动感单车……网上下单没几天,第76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自主采购的健身器材就已送达营区,分发至各连。“现在,我们在室内也能进行体能健身锻炼了。”1月底的一个周末,看到战友们在健身室里踊跃练习,三营司务长王超十分欣喜。

“过去有段时间,凡是经费开支事项,必须经营党委集体研究,再上报机关审批,程序比较复杂,有时就算一笔很小的开支,也得花上十天半月时间。”王超说,由于营队驻地距旅机关较远,常常为经费审批的事来回折腾,耗费了不少精力。后来,旅党委机关依法还权基层,赋予基层经费使用支配权,明确基层在职权范围内的物资采购可以自主决定。这样一来,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后,旅党委专门组织对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等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发现机关个别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着上收权力、提高基层事项审批权限的现象,一些本该属于营连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都上收机关审批,影响了基层自主抓建的积极性。

有一天深夜,机关胡参谋在营区进行检查时,发现营门口有10多名战士在候车。询问得知,他们是某营准备休假离队的战士。

战士按计划正常休假,为何都选在深夜离队?有战士反映,基层官兵探亲休假要报机关审批,但机关有时工作繁忙,只能集中进行审批,这导致不少官兵要等到临近休假时才接到上级“批准休假”的通知。接到通知后仓促购买车票,往往只能买到深夜班次。

胡参谋汇报这一情况后,引起了各级重视,旅党委带领机关干部展开对照反思。调研发现,机关个别部门抓建基层存在统得过多管得过死的问题,习惯“一竿子插到底”,如有的将由连队组织的士兵普考改为机关集中考核,消耗了人力物力;还有的在经费开支方面设置复杂审批程序,导致基层有钱不能花,遇到问题只能一味等靠机关……

对这类问题,该旅部署展开专项整治,从厘清机关基层的职责权力入手,让机关指导抓建有章可循。比如,财务科规范了各类基层经费使用范围、类目与流程,只要不超过规定数额,营连可自行解决;人力资源科梳理出基层需要落实的各类福利待遇,成立福利督导组定期到营连检查落实情况;部队管理科规范官兵外出、休假审批权限,战士休假按规定由营里审批……

抓建实践中,他们督导机关严格落实《纲要》“不得随意上收基层权力、提高基层事项的审批权限”等规定,做到对营连有决定权的事不插手、有推荐权的事不包揽、有安排权的事不干扰,依法放权不揽权、科学帮带不替代,把工作重心放在帮助营连提高自建能力上,切实做到还权基层。

为防止问题反弹,该旅成立了由纪检部门和基层风气监督员参与的监督小组,对干涉基层自主权的人和事进行监督问责,并结合每季度双向讲评,组织营连评议机关按职履责情况。

机关依法还权基层,营连一级的作用就能得到充分发挥。装步三连指导员刘俊杰告诉记者,在前不久共同课目考核中,他们自行拟制计划、布置场地、组织连队战士普考,并及时登记成绩、分析短板弱项,为下一步开展针对性训练打下了扎实基础。

现象② 抓建基层只重“抓”不重“建”

按职履责不搞“责任下推”

■杜明洋 宁运河

“上周督导检查共发现7项问题,目前已解决5项,剩余两项正在指导基层积极解决……”1月下旬,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交班会上,机关督导组汇报情况时,不仅有问题通报,还列出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进程和具体措施。这是该旅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改进机关服务指导基层方式带来的新变化。

谈及变化,该旅装步五连指导员刘毅感触很深。

有一次,机关在抽查连队应急战备拉动时,发现防暴器材不齐全、组织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并在次日下发了问题通报。见到通报后,该连官兵难免“吐槽”:“连队防暴器材数量短缺,此前已多次向机关申请补充,却一直没得到解决。”“组织流程不规范,检查人员为何不当场指出问题及时纠正,而是在事后发通报?”还有一次,机关检查某连灭火拉动演练,发现消防设施不全等问题后,对其进行了通报批评。可该连官兵反映,哪些器材能自购,哪些器材需要请领,此前请示过机关,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连队自身确实无法解决。

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有基层干部反映,个别机关部门习惯以检查通报代替指导抓建,到基层督导检查时通报问题多、指导帮带少,有的甚至以“连队要想办法自行解决问题,不能事事都依赖机关”为由,把本该由机关解决的问题责任下推,“甩锅”给基层。

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引起旅党委一班人的深刻反思。抓建基层,重点在建。机关各部门在检查指导基层建设中,对基层存在的矛盾问题、官兵反映的意见建议,要按有关规定要求主动研究分析、指导解决问题,决不能推卸责任、“通报”了之。

旅党委落实《纲要》要求,进一步规范机关指导基层工作方式,明确机关既要严格按规定查问题指不足,也要结合实际解难题,特别是需要机关协调帮建的问题,必须主动担当,不能只“抓”不“建”,把责任全部推给基层。同时,他们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纲要》和条令条例等,做到熟知基层建设的标准、内容和要求;建立并落实为基层办实事制度,明确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当场指出并帮助解决;对基层无力解决的矛盾困难,要积极想办法、拿措施,做好解决问题的“下篇文章”。

1月初,该旅装备管理科陈助理到某连检查,发现连队有个别训练课目没有按计划组织,了解得知是因为该连训练器材正常损耗短缺所致。陈助理立即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协助连队请领模拟驾驶椅等训练器材,很快解决了官兵练兵备战中的问题。连队官兵普遍反映,“这样的抓建,我们真心欢迎。”

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多个训练课目成绩都有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