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西省忻州市开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千年古城的红色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边靖泽 韩宏宇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08 06:46:17

山西省忻州市创新开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千年古城的红色名片

■边靖泽 韩宏宇

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人武部组织应征青年参观雁门关伏击战遗址并进行宣誓活动。宋 华摄

雁门关、五台山、天柱山……提起山西省忻州市,不少人脑海中会浮现这些旅游景点。历史上,建城1800余年的忻州市素有“晋北锁钥”之称,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

战国的李牧,秦朝的蒙恬,汉朝的卫青、霍去病,北宋的杨家将等,都曾在这里留下征战的身影。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从这里发展壮大,留下110多处重要战斗遗址、革命旧址。

在忻州市岢岚县的黄土高原上,坐落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第一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我国第一颗传输型遥感卫星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等在这里发射,创造了中国卫星发射史上的多个“第一”。

丰厚的军事历史、革命传统与航天文化资源,为忻州市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忻州市军地联合将国防教育融入红色景区建设、航天精神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和各类教育培训,逐步构建彰显时代特征、具有忻州特色的国防教育新格局。

图①: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二中师生代表应邀到河曲县人武部参观,图为学生观摩武器模型。付文静摄

图②: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组织的军营开放日活动中,学生体验武器装备操作。左 帅摄

图③:在忻州师范学院举行的征兵宣传进高校暨高校征兵启动仪式上,志愿参军的大学生踊跃签名。侯宇清摄

图④: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组织的军营开放日活动中,官兵表演刺杀操。贺嘉威摄

深挖资源

火了红色旅游,热了国防教育

“受鼓舞!”“长知识!”6月初,在山西省军区忻州军分区开展的征兵宣传活动中,给适龄青年赠送的《红色忻州》画册受到热捧。笔者翻开画册,400余幅照片和3万余文字,详细介绍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忻州革命历史。

忻州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忻州是片红色沃土,但在调研中发现,适龄青年对家乡的革命史了解不多。

历史是教科书,红色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忻州军分区下决心编一本以忻州革命史为主题,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国防教育画册。在编撰时,为力求内容真实准确,忻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中共忻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耗时一年多,深入革命老区走访调研、搜集整理大量资料。目前,《红色忻州》画册已作为国防教育必读刊物和青少年思想教育重要读本,发放至忻州市大中专院校。

“战斗遗址、革命旧址是最直观的国防教育教材。”忻州军分区领导介绍,忻州市召开军地联席会议,集中研讨如何更好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确定“保护受损坏的、开发未启用的、总结成果性的、传播代表性的”主思路,在妥善保护、合理开发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

据了解,近年来,忻州市军地对全市战斗遗址、革命旧址现状进行全方位普查,发现部分遗址旧址年久失修。为此,全市确定首批12处重点革命旧址,军地联合加强保护和利用。

如今,忻州市已修缮八路军总部旧址、白求恩模范病室等一批抗战旧址,一座座再现革命历程、讲述英雄故事的纪念馆拔地而起,丰富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

“太阳从东明,我是八路军,穿草鞋挎长枪,从南到北去,保护晋西北……”在忻州市偏关县城东南20公里的柏家咀村,流传着纪念首任县长、抗日英烈梁雷的小调。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英烈事迹,两年前,偏关县人武部联合地方政府筹资翻修梁雷曾住过的房屋,制作红色文化墙、近百块展板,建成集党性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梁雷烈士旧居,并编建民兵宣传队,为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介绍英烈事迹并发放宣传册。

旧址遗址成为国防教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国防教育教材……忻州市在保护好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创新表达方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在忻州市定襄县西河头地道战遗址,地道内既有地堡、枪眼等作战工事,又有水井、厨房等生活设施,与村里的锅台、民房等相连,形成立体交叉、攻防一体的作战堡垒。在声、光、电相结合的战斗场景还原中,游客用道具枪模拟射击,沉浸式体验抗日斗争。

针对青少年、党员等群体,忻州市相继推出“重走胜利之路”“入党初心之旅”“晋北红色研学”等特色项目,首批打造11条国防教育精品旅游路线。其中,重走1948年4月毛主席率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部分人员东渡黄河途经忻州七县的“胜利之路”研学路线,已接待各地游客3万余人次。

忻州红色旅游“火”了,国防教育“热”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忻州市各县(市、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组织各类红色研学活动1700余次,参观忻州红色景点的游客达500余万人次。

仰望太空

高原“火箭城”,教育“金名片”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忻州市岢岚县中学高二学生陈鑫业至今难忘,他和同学们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塔架前齐声合唱《祖国不会忘记》时心中涌动的自豪感。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展馆是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基地。2020年8月,忻州军分区组织中学生来这里参加“传承航天精神、点燃航天梦想”国防教育主题日活动。一次难忘的参观,一段特别的经历,在学生心中种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种子。

实地观看火箭发射过程后,陈鑫业在笔记本上写道:我要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转化为今后学习的动力,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走进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

忻州市充分发挥“火箭城”国防教育功能,组织青少年观看航天发射,感悟航天精神,还在全市13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开设航天特色课,组织开展航天知识竞赛、航天主题手抄报等第二课堂活动,释放航天文化的国防教育效应。

4月16日,在忻州市原平市范亭中学航天主题班会上,师生集体观看神舟十三号返回的直播。学生李伟激动地说,“‘摘星星的妈妈’王亚平是我们原平的媳妇,我们感到特别自豪,以后我也要像她一样为国家作贡献!”

走进发射场参观见学,也成为忻州军地组织开展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党政机关青年干部等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

“第一次走进发射场实地观看,太震撼了,点火瞬间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挺立的火箭刺破苍穹直冲云霄。”来自忻州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刘阳阳激动地回忆,那一刻,他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坚定决心为祖国努力奋斗。

在岢岚县天马山森林公园神箭广场,巍然屹立着一座火箭模型,晨练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孩子在这里驻足,感受火箭腾飞的力量。

为弘扬航天精神,岢岚县修建了神箭广场,还在发射场外修建了一座占地180余亩的航天公园。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领导介绍,当年中心组建时,条件非常艰苦,数九寒天,群众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给老一辈航天创业者居住。如今,现代化的卫星发射中心带动当地发展、反哺老区人民,航天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少年茁壮成长。

在忻州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男儿要当兵,好青年争做航天人。”每年毕业季,全市各人武部的报名电话、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招聘电话成了适龄青年咨询的热线,深受航天文化影响的有志青年纷纷报名。

镶嵌在黄土高原的“火箭城”宛如一颗明珠,已成为忻州市国防教育的“金名片”。发射场内,一句句闪亮的标语、一座座矗立的塔架,筑成国防教育新阵地,延伸拓展着国防教育的视野。

着眼融入

城市全覆盖,全民共参与

初夏时节,漫步在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街、和平路、慕山路等主要路段,两侧的路灯杆、公交站牌处,一个个构思巧妙、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宣传图栏,如同一张张新颖的城市标签,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风。

忻州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左帅告诉笔者,为强化全民国防教育效果,他们在城市主干道路、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展开国防教育宣传;征兵季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户外电子大屏等投放国防教育公益广告;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时机,和军分区联合组织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

依托九龙岗森林公园建成的忻州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环境优美、军味十足,坐落着军事主题雕塑和数十个军事科普宣展橱窗。

“公园里的军事宣传栏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国内外形势橱窗内容定期更新,有时赶上国防教育义务讲解员宣讲,还能听到好多在忻州发生的战斗故事。”市民赵先生说。

据介绍,忻州市将国防教育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规划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国防教育示范社区(村镇)、创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双创建活动”,提出“十园百街千站”国防教育宣传阵地建设目标,让群众有接地气、随时都能去的国防教育课堂。近年来,全市建成15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21条国防教育街道、1座国防教育馆,29个单位被评为省级以上国防教育示范单位。

在国防教育活动中,着眼增强教育的体验性、互动性,忻州军地把国防元素融入快闪等文艺表演之中,引导群众在参与体验中感悟国防力量。各县(市、区)累计有700余名志愿者担任国防教育义务讲解员、国防教育场馆解说员,用自己的语言、身边的故事讲述忻州历史,展示忻州形象。

“哇,被子真的可以叠成方块!”“原来武警叔叔的日常训练是这样的!”在每年开展的军营开放日活动中,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官兵常常收获这样的赞叹。

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某中队指导员告诉笔者,忻州驻军部队常态化开展军营开放日、军事日活动,每次都能收获一批小军迷。在活动中,各县(市、区)中小学校学生参观内务设置、叠“豆腐块”,观摩武器装备静态展示、进行体验操作,观看擒敌、索降等训练课目演示,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家国情怀。

“国防教育是一项铸魂育人的长期任务,要牢牢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忻州军分区领导表示,他们联合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施意见》《党管武装工作考评细则》等,细化量化国防教育工作开展等57条具体考评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县(市、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与评选党管武装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等挂钩,立起鲜明导向,强化各级领导国防意识。

新时代的忻州大地,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大众参与,汇聚起爱我国防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