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保障军人休假权利上升到法律高度,让官兵休假暖心又安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菲 岳小林 王昊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4 06:28:13

将保障军人休假权利上升到法律高度——

让官兵休假暖心又安心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特约记者 岳小林 通讯员 王昊忠

“真没想到,你还有时间陪我到医院做产检……”妻子一脸的幸福,让正在休假的火箭军某部军士张鹏飞感到十分高兴。

谈及这次休假,张鹏飞感触颇多。原来,张鹏飞年初是按照妻子预产期报的休假计划,但休假前夕他所在单位奉命执行任务。担任分队长的张鹏飞,怎么也不好意思开口提休假的事。

两年前,张鹏飞的妻子意外流产。这次,夫妻俩好不容易盼来了爱情的结晶,全家都格外小心。预产期越是临近,张鹏飞越是焦虑。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提前在县医院联系好床位,并多次嘱咐家人照顾好妻子,生怕再出什么意外。

虽然张鹏飞对休假的事只字未提,但营连主官一直把这事放在心上。教导员张亚国提前一周就督促张鹏飞按计划申请休假,让他不要有顾虑,回家安心陪伴妻子待产。提出申请的第二天,张鹏飞就顺利拿到批假单,交接完手头工作后,满心欢喜地踏上返乡的高铁。

一度个别单位将落实休假制度打了折扣:一遇大项任务就收拢人员、暂停休假;统筹不够科学,出现休假“扎堆”现象;把放弃休假片面当成爱岗敬业表现……

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公布施行,保障军人休假权利被上升到法律高度。政策宣讲会上,该部领导态度明确:休假是法律赋予军人的合法权利,依法保障官兵休假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的责任。

一年来,该部领导深入营连调研,通过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方式,盘点困扰基层官兵休假的“挠头事”,一个个具体问题被梳理出来:“执行重大任务,身处关键岗位的官兵不能按计划正常休假”“担心出现安全隐患,不愿安排干部骨干离岗休假”“休假率很高,休满率却很低”……

针对这些问题,该部党委一班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本着“休假计划紧贴官兵需求”原则,结合单位实际出台多项举措,让官兵休假暖心又安心。他们采取轮岗、代职等措施,加速关键岗位人才培养;统筹安排官兵休假,在年初统一上报休假计划的基础上,每月统计官兵休假需求,按规定实行分批休假;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灵活调整休假计划,让官兵休假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干部杨彦君家中遭遇重大变故,所在单位领导得知后,立即安排他休假处理善后事宜;女军官婉俊怀孕后妊娠反应严重,单位及时安排她调休……诸多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的休假举措,确保了官兵“该休就休、应休尽休”。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去年以来,官兵按计划休假比例达九成以上。”该部人力资源科干事赵伟杰介绍,个别官兵确因工作需要未休假或者未休满假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给予经济补偿。

休假权利保障和经济补偿发放的“双落地”,让官兵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爱,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

【政策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规定,军人享有年休假、探亲假等休息休假的权利。对确因工作需要未休假或者未休满假的,给予经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