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苏指导员的101篇带兵日记:故事里的主人公小邓,笑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4 06:48:49

小邓笑了

■滕福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廖彬华

再一次来到执勤二中队巡诊,武警广东总队深圳支队卫生队队长李亮迎面碰见了小邓。

“李队长好!”小邓笑着主动打招呼。李亮愣了一下,眼前这个小邓,和之前住院时那个每天魂不守舍的“老病号”小邓,有些对不上号。

“最近怎么样?”李亮下意识地问。“最近很好,我参加拔河比赛还赢了。”小邓脸上写满了开心。

“小邓笑了。这可太不容易了!”望着小邓远去的背影,李亮决定给苏君打个电话。因为,他深知这几个月以来苏君的不易。

苏君,是武警深圳支队执勤二中队指导员。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厚厚的活页笔记本,里面写着101篇日记。日记里所有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这名让李亮感慨不已的新兵——小邓。

从2021年8月30日到12月8日,面对身陷“心灵泥淖”的小邓,苏君和战友们倾情相待,纷纷向小邓伸出援手,想方设法带小邓走出了“心灵泥淖”,帮助他校准了人生航向。

如今,随着小邓“迎着阳光茁壮成长”,这本日记已经“停更”了半年多。不过,每天睡前,苏君还是会习惯性地翻一翻。

日记里不仅写着小邓这一路走来的故事,也有指导员苏君的成长、体验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