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锻造更多“夜老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沈峪召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3 06:23:58

锻造更多“夜老虎”

■沈峪召

“夜袭阳明堡”“奇袭白虎团”……夜战曾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我军积累了丰富的夜战经验。在未来战争中,掌控“制夜权”仍不失为制胜之道,我们依然要发扬夜战传统,提高夜战能力,锻造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夜老虎”。

“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回顾人民军队的战史,很多战斗是在夜间打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充分利用黑夜作掩护,一次次突围,一次次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化被动为主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善于利用夜间行动,与敌人展开生死较量……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爆发的多场局部战争都是夜间打响的,许多作战行动也是在夜间发起的。这充分表明,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武器装备如何发展,各国军队始终高度重视夜战。未来战场上,“制夜权”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夜间作战甚至可能多于白天作战。

打仗要懂“夜的黑”。夜幕对于交战双方来说,既是天然的掩护,也可能成为作战的障碍。谁具备强大的夜战能力,谁就能掌握战争主动权,进而赢得胜利。在传统的夜战中,武器装备较弱的一方,可以利用暗夜掩护,采取夜间近战等战术来抵消对方的装备优势。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的“月亮攻势”就打得美军谈“夜”色变,以至于感叹“太阳是我们的,月亮是中国人的”。现代战争中,夜视、侦察、信息、情报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撕破了夜幕的天然屏障。掌握先进技术的军队可以利用装备和技术优势,在夜战中实现“单向透明”,形成不对称优势。

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先进的武器装备提高了部队夜间作战能力,但并不能完全改变黑夜对战斗行动的影响。装备和技术相对劣势的一方,可以紧盯高技术武器在夜间作战中的盲区和漏洞,从而扬长避短,弥补与对方装备和技术上的差距。

兵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夜战夜训保障难度较大、安全风险较高,官兵在夜间的反应速度、记忆能力、精神状态等也会有所下降。越是如此,越要加大夜战夜训力度,避免战时患上“夜盲症”。这就要求各级应按照新大纲要求,坚持夜战怎么打,夜训就怎么练;夜战跟谁打,兵就盯着谁练;夜战需要什么,就反复练什么,不断推动训练理念、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手段和训练机制创新。具体来说,必须大抓实战化夜训,熟知装备战技术性能,熟练掌握装备操作流程,以优良的战术素养和先进的战法弥补“装备差”和“技术差”,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提高部队在夜间的“走打吃住藏、观听判通防”能力,锻造出更多适应夜间作战环境、具备夜间胜战能力的“夜老虎”部队。

(作者单位:71345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