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来源:新华社 作者:温红彦 杜尚泽 廖文根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11:58:22

人民日报6月27日署名文章: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述评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频度之密、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放眼百年党史都不多见。

在全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紧扣这个根本问题,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次集中学习教育一脉相承、次第展开,环环紧扣、层层深入:

——2013年6月开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

——2015年开始,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

——2016年开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5月底开始,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

——2021年开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次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是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初心如磐,信念如山。党的各级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热潮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强化理论武装——

“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中国共产党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一座名为《信仰》的雕塑矗立,71位不同历史时期的共产党员庄严宣誓,神情坚毅、身姿挺拔。

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2013年6月,党的十八大以后第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联系的河北省,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总书记用“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告诫党员干部警惕理想信念的动摇。

语重心长,振聋发聩。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历次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中,强化宗旨意识,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在学习党史、叩问初心中感悟传承,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自觉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理想信念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

…………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一场场集中学习教育中,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等常态化学习形式并用,全党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越学越觉得有方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让扶贫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指引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就是5场理论武装、思想锤炼和党性锻炼。如今,广大党员、干部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

我们坚信,“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