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教育课堂“在路上”,爱国拥军热情在心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双奇 孙绍建 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0 07:28:01

国防教育课堂“在路上”

暑期来临,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八横八纵”的高铁网,又迎来一轮出行高峰。

一条条公路、一趟趟列车穿过山川、田野、城乡。乘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的东风,各地将宽广的道路、飞驰的列车,打造成国防教育的生动课堂。

在家门口,在旅途中,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就,感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人们感慨,国防教育课堂“在路上”,爱国拥军热情在心中。

图1:驻军某部官兵参观“强军号”地铁专列时为学生讲解武器装备知识。王金鑫摄;图2:湖南省湘潭市经开区270名基层党员在“两山”红色专列上开展党日活动。方阳摄;图3:黑龙江省海林市市民在国防教育一条街驻足观看国防教育展板。冯国华摄 制图:扈 硕

四川省巴中市

红色高速:一路风景一路情

■罗双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绍建

仲夏时节,暑气蒸腾。四川省巴中市镇广高速王通段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对路边的红色景观进行维修改造,现场热火朝天。

今年是红军入川90周年。年初,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公路——位于四川省巴中市的镇广高速王坪至通江段正式通车,引来不少游客游览“打卡”。

这条高速公路南北绵延30余公里,一头连着巴万高速,直达四川省通江县,另一头连着长眠25048名红军烈士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沿途串联起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邓小平故居等红色景点。

记者乘车来到这条路,只见入口处是“迎红军”理想之光雕塑,在道路右侧有一串数字——“1932.12.18”,这是当年红军从通江县两河口镇入川的日子。

车窗外,不时闪过“赤化全川”等标语和鲜红夺目的喷绘、雕塑等,引人回望那段“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的岁月。

“这条路以‘点点星火忆英烈,片片红叶漫山河’为主题。”该高速公路的景观设计师卫品佑介绍,去程7座隧道洞门总共有25048颗五角星,一颗五角星代表一位烈士;回程7座隧道洞门共有25048片红叶,表达追思追忆之情。

“镇广高速王通段通车后,从通江县城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通江县交通局副局长李劲松介绍,通江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近5000件,期待秦巴山脉深处的红色资源被更多人了解,蕴含其中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高速通车后,拄着拐杖到村口看来来往往的汽车,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第二代守陵人王建刚的乐趣之一。“现在高速通了,关注这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要继续把陵园守好,把这里的故事讲好。”王建刚说。

“这条红色高速的开通,让国防教育走上‘快车道’。”巴中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对高速公路红色景观和巴中市红色景点讲解员分批次进行国防知识培训,聘请一批老红军、老党员和专武干部担任监督员和义务讲解员,并计划将这条红色高速公路列入新一批国防教育基地。

红色之路,在巴中市掀起红色研学热潮。巴中市军地广泛开展以“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唱一首红军歌、听一堂传统课、看一部红军片”为主题的系列研学活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配套推出“场景化”红色旅游活动。陵园解说员李晨曦表示,陵园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近70万人、各类团体5000余个,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路,拉近的是昨天,通向的是明天。追寻初心、明悟方向,它让我们一路前行一路缅怀一路思考。”前不久,第二次专程乘车参观红色高速公路的工程兵后代张德真,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感想。他说,他还会再来第三次、第四次,带更多的人体验红色之旅。

“8月中旬,随着镇广高速通江东互通的建成,从通江县城到镇广高速的车程将缩短至10分钟左右。”回程途中,车载广播里传来红色高速公路的最新消息,随行的李劲松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同县人武部合作,在通江县打造更多红色主题道路,让国防教育元素在车窗外流动起来。

黑龙江省海林市

英雄街道:梦想从这里出发

■乔振友 李军波

一部京剧《智取威虎山》,一本小说《林海雪原》,让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名字家喻户晓。在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和牺牲的地方——黑龙江省海林市,有一条“子荣街”,是海林市为纪念这位传奇英雄而命名的街道。如今,这条街道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7月中旬,笔者慕名来到子荣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防教育一条街”的醒目标识。漫步街道,两侧的宣传橱窗图文并茂,既有海林市的红色历史介绍,也有深入浅出的国防知识普及,开放的街区环境让独具特色的国防文化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谈起建设这条街的初衷,海林市人武部政委王大军回忆,海林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市区内国防教育场所较少。2018年,海林市人武部领导在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上提议:拿出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子荣街1公里路段进行国防宣传。市领导当场表示,4公里街道两侧都用于开展国防教育。

海林市委宣传部、市城建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筹建协调会,论证建设方案,并抽调专人深入辖区乡镇整理红色资源图文资料、海林籍优秀现役军人事迹材料、国防知识等,为国防教育街道布设提供丰富素材。

王大军介绍,国防教育一条街初建时,因时间仓促,内容相对单一,形式也多以展板标语为主。近年来,他们积极征求军地多方意见,不断充实完善,让这条英雄的街道成为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国防教育观光线路。

如今,在国防教育一条街上,共设置有“海林革命历史”“改革强军历程”“国防法规”“征兵宣传”4个专题的内容,沿街展示5件退役武器装备,设置1块国防宣传电子屏、20余个国防宣传橱窗、40余块国防宣传展板、120余条国防宣传标语。

“杨子荣烈士陵园是我们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家住子荣街附近的张宇恒回忆,子荣街的尽头坐落着杨子荣烈士陵园,园内停放着一架退役战机,经常去参观的他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

国防教育一条街打造完成后,张宇恒每天路过时都会看看现役军人荣誉墙上的海林籍优秀军人事迹、征兵宣传展板上的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等。2021年9月,他顺利通过体检,成为一名空军雷达兵。

“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像杨子荣那样,到部队就干出个样子来。”张宇恒说,他在全旅雷达操纵比武集训中,模拟操纵课目考核取得第一名,被评为训练标兵。

和张宇恒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接受国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刘炳坤说:“走在子荣街上,总有一种激情在升腾,我打算大学毕业后应征报名。”

“很有意义、很有特色、很接地气……”笔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参观者无不感慨,“英雄街”越来越有“英雄味儿”。

湖南省韶山市

红色列车:串联起红色印记

■陈 锦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田 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7月1日上午,伴随着乘客的阵阵歌声,湖南省韶山市至江西省井冈山市的“两山”红色专列缓缓驶出韶山火车站。来自湖南省湘潭市的300余名乘客登上列车踏上红色之旅,在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2021年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正式通车。全车共8节车厢,有效载客量为461人。

从“伟人故里”到“革命圣地”,全程354公里的红色之旅,途经湖南和江西9个县(市),串联起毛泽东同志故居等24个红色景点,让游客在旅途中回望一段段革命历史。

“回家路上还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是一种独特的体验。”禹涛是湖南科技大学一名大三学生,这是他第二次乘坐“两山”红色专列回江西老家。

禹涛回忆,他第一次乘坐红色专列时就被深深吸引。不同于普通列车,“两山”红色专列车头为红色主基调、车厢为军绿色,车身上“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的红色标语引人注目,车厢内红色书籍触手可及,红色广播剧循环播放。

打造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是这趟专列的最大特色。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与国防教育氛围,专列配备军地联合培训组建的专业“国防讲师团”,根据乘客需求提供“菜单式”定制课堂服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不久,韶山学校学生陈俊杰坐上这趟列车,旅途中跟随讲解员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为了更好地寓学于“途”,进一步激发乘客学习党史军史和国防知识的热情,专列开展红色资源我介绍、红色餐饮大家品等6项活动,由经验丰富的讲解员在列车上组织并讲解。

“讲解员不能单纯复述历史,而要真切地去感知历史、感悟先辈身上的精神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讲好红色故事、国防故事,引发听众的共鸣。”红色讲解员崔亚说。

每当专列驶入不同地区,崔亚等红色讲解员就通过列车广播和视频讲述和当地有关的红色小故事。如列车行驶到株洲至醴陵段时,他们会现场讲授党课《烽火岁月家国情》,通过专列广播讲红色故事《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讲到最后,嗓子都沙哑了,但看到车厢里热情高涨的乘客,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崔亚说。

据悉,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对“两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进行提质升级,沿线新增庐陵文化生态园、白鹭洲书院、渼陂古村“二七”会议旧址等现地教育基地,韶山市民兵宣讲员也加入专列讲解员队伍,将更多红色故事更好地讲给乘客听。截至目前,“两山”红色专列累计发车15趟,运送乘客近7000人次。

 

湖南省韶山市至江西省井冈山市的“两山”红色专列从车站开出。谢利民摄

贵州省贵阳市

地铁专列:国防教育成主题

■王金鑫

“这是祁发宝,这是杜富国,他们战斗在不同岗位,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保家卫国的忠诚……”前不久,在贵州省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上,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开讲。贵阳市观山湖区退役军人、“强军号”地铁专列讲解员徐勇,结合车厢内的国防内容,为该区20余名基干民兵进行现地国防教育。

2021年7月30日,随着地铁列车一声呼啸,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从贵阳地铁1号线始发站窦官站正式发车。一个多月后,贵阳市第二列国防教育主题专列“爱我国防号”,在贵阳地铁2号线上线。

“市民可以在乘坐国防教育地铁专列时,了解国防知识、感悟国防情怀。”贵阳警备区领导介绍,这两列地铁专列,选择在人流量密集的地铁上融入国防元素,希望借此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国拥军热情。

走进“强军号”地铁专列第5车厢,只见车厢内张贴着全军十大挂像英模、戍边烈士、贵州籍优秀现役军人的照片和事迹介绍,车门两侧印有“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的标语。

“每节车厢都有不同的主题,配以不同的文字和图片内容。”参与“强军号”地铁专列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专列通过设置军史沿革、国防装备、著名战役、英雄人物等内容展示强军历程,凝聚强军力量。

“地铁车厢上的这堂国防教育课让我印象深刻。”贵阳市观山湖区基干民兵张梓民说,车厢内图文并茂,走完6节车厢,能够初步了解人民军队发展历程,深深感受到我国不断增强的国防实力。

“妈妈你看,那是我们贵州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在“强军号”地铁专列上,一名小学生指着车厢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照片说。这一幕让徐勇感到,这趟专列的设置有价值,他的讲解工作有意义。

在专列上,徐勇见过小学生在戍边烈士照片前敬礼鞠躬,见过老兵在介绍军史的图文前驻足良久,见过青年从第一节车厢看到最后一节车厢结果错过下车站点,见过老人在聆听讲解时泪流满面……

贵阳市白云区第七小学四年级学生孙红英每次乘坐地铁2号线,心中都会涌起自豪感。

2021年,孙红英参加贵阳市小学生国防教育主题绘画大赛,她的画作《爱我国防,守卫祖国》获得一等奖,得以在“爱我国防号”地铁专列上展示。“我的画就在第3节车厢,每次坐地铁我都会选这节车厢。”孙红英高兴道。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武装部工作人员蒋定勇介绍,自去年以来,贵阳警备区联合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在轨道交通主要站点,投放国防教育宣传灯箱广告57块,在970块地铁电视屏幕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征兵宣传视频2万余小时。

创新的各类形式载体,扩大了国防教育覆盖面。“爱我国防号”地铁专列仅运行一个月,就吸引30万余人次乘坐。截至目前,“强军号”地铁专列乘坐人次已达270余万。一年间,两列地铁专列吸引驻军部队和贵阳市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民兵分队等40余个单位组织人员乘坐专列参观学习。

据悉,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期间,贵阳市在地铁、公交、环城快铁等悬挂征兵宣传横幅,张贴征兵宣传海报,还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举行国防教育主题灯光秀等活动,让国防教育以更鲜活的形式融入市民生活。

贵州省贵阳市“强军号”地铁专列车厢内国防元素丰富。王金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