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多举措依法落实福利待遇政策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均波 郑新红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02 07:06:09

维护军人尊崇地位 保障官兵合法权益

让军人军属就医更有保障,让军娃享受更加优质教育,让官兵不再为家庭涉法问题忧心……近年来,各级陆续出台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优待军人军属,保障合法权益,提升官兵幸福感获得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各部队依法落实福利待遇政策,解决官兵后顾之忧,不断凝聚兵心士气,提升打赢能力。“八一”前夕,本报记者走访多个部队,探访各单位落实相关法规政策情况,请看报道——

近日,空降兵某旅携手驻地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难题。王 彬摄

依法落实新规提升军人军属就医满意度

“再不用为就诊疲于奔波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郑新红

“现在看病各个环节都优先,女儿嫁给军人,我和老伴感受到尊崇,我们会更加支持女婿的工作。”前不久,从老家河南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就诊的王大爷,欣喜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王大爷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需要经常前往医院就诊。老两口来北京帮助照看外孙多年,看病就医一直是麻烦事。此前,到医院就诊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还不容易挂上号。去年底,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对军人军属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待遇作了进一步明确。新规施行后,王大爷再到军队医院就诊时,在挂号、就诊、检查、取药各环节都能享受优先待遇,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

“医药费经地方医保报销后,剩余的门诊费用可以减免一些,住院费用也能获得减免,省了不少钱。”更让他高兴的是,此前异地就医花费不少,每次为报销还得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现在按照规定要求,老两口的信息在强军网上作好注册登记,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前来军队医院就医,相关费用可直接减免。

“新规切实维护了军人家庭的健康权益。我们深深感受到好政策带来的暖心关怀。”陪同妻子来医院复诊的某部军官小张,对新政策连连点赞。

去年底,离新规施行还有3天时,小张的妻子突发腹部疼痛,紧急送往第984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爱人医保关系在老家,我们只能自费治疗。听说依据即将施行的新规,军属就医有很大优惠,我们能享受这个待遇吗?”小张既焦虑妻子的病情,也对自费就医有些担忧。

医院了解情况后,将小张妻子先按自费收治入院,并让小张及时联系单位为妻子在强军网录入信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经过多部门联动,医院在去年12月31日晚上为小张妻子办理结算,并于2022年1月1日重新办理入院手续,让军属第一时间享受到手术费、诊疗费和护理费的减免待遇。

“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应保尽保、应免尽免,全力满足广大军人军属的合理需求,确保军队相关人员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该院领导介绍,为了更好服务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院明确了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结算的全流程优质服务要求,并多次升级挂号、信息查验、收费等系统,军人军属就诊时产生的费用,在医保范围内的按比例直接减免,高效便捷。

记者了解到,依据新规定,一些面临驻地医疗资源不足、家属看病难的部队,以及驻艰苦边远地区、高原、海岛部队官兵的随队家属或者临时来队家属,可以在军人所在单位的部队卫生机构就医,予以相关医疗保障。新规还对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的医疗保障给予了特殊照顾,极大地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八一”前夕,江西省南昌市举办随军家属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涂 浩摄

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军娃入学难题

“孩子能在部队驻地顺利上学啦”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郑烨 门雨隆

“真没想到,孩子的入学问题这么快就有了着落!”建军节前夕,第74集团军某旅高炮营一级上士徐成发训练归来,得知女儿顺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练兵备战的疲惫一扫而光。随后,他通过电话与家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真是太感谢部队了,心里的牵挂总算落了地!”

多年来,徐成发和妻子一直分居两地。今年,女儿到了入学年纪。考虑到部队驻地教育质量较好,且徐成发能经常陪伴,有助于孩子成长,他们决定让孩子到部队驻地就读,但“户籍不在驻地,手续不好办”“已经临近入学申请受理截止时间”等问题成了烦心事。

“依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相关规定,军人子女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以在部队驻地入学,享受当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钟林飞了解到徐成发的问题后,立即介绍军人子女入学相关政策,并结合驻地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联系。在人武部等部门的协调下,驻地为军娃开辟入学 “绿色通道”,徐成发的女儿终于如愿收到了一所优质学校的入学通知书。

该旅四营教导员刘勋一家也是获得感满满。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刘教导员的儿子取得了优异成绩。“在良好的学习氛围熏陶下,孩子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我们全家都非常满意。”去年,刘勋的妻子随军来到部队驻地后,孩子入学问题一度让两人感到焦虑:回老家上学距离太远,但到驻地优质小学就读,靠个人不好协调。

“相关法规施行后,明确了军人子女入学的相关问题,这让广大官兵吃了定心丸。”刘勋说,旅党委和机关用足用活这项政策红利,倾力解决军娃入学难题,为每个孩子如期顺利到驻地优质学校就读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人子女入学问题,是直接关系军心士气的稳心工程。”该旅领导介绍,为更好解决军娃入学转学等难题,他们对单位所属官兵适龄入学子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旅机关与驻地军分区、人武部、教育局等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协调落实相关优抚政策法规。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旅队已先后协调解决了数十名军娃入学入托难题。为进一步方便军娃上学,该旅还专门开通“爱心班车”定期接送。

一件件务实暖心举措落地见效,有效解决了官兵后顾之忧。现在,该旅官兵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

前不久,某信息通信基地依法开展“登门送喜报、千里传佳音”活动。徐钰喆摄

引入地方优质资源助力军人军属维权

“不让官兵因涉法问题牵扯练兵备战精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云 程勇

“八一”前夕,收到某地方单位退回的20万元赔偿金后,某部干部小杨第一时间向广州军事法院打来致谢电话,感谢法院竭力帮忙维权。

两年前,小杨所在单位移防,其妻子申请随调时,妻子当时工作的单位却以“购买职工定向开发商品房后工作不满10年的,需赔付赔偿金20万元”的内部规定,收取小杨一家凑齐的钱款后,才为小杨妻子办理调动手续。

收到小杨的维权申请后,广州军事法院立即启动涉军维权机制,协调地方司法资源介入。在军地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下,小杨最终如愿拿回他们上交的那笔赔偿金。

“不让官兵因涉法问题牵扯练兵备战精力。”广州军事法院院长路刚介绍,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结合贯彻落实《意见》,他们牵头召开广东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进一步落实好军地联席会议、涉军案件信息通报、重大涉军案件督办等制度。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充分利用地方司法资源,开设军地咨询电话,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加强军地法院协作等,有力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近期,他们持续开展“情系官兵、助力打赢”涉法问题清理专项行动,建立涉军维权线索台账,推广使用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为解决部队和官兵涉法问题提供最大合力。

拨打电话就能得到专业指导,不出营门就可获得法律援助。今年5月,在外执行任务的某部战士小曾打来求助电话。一次交通事故中,其母亲遭遇车祸身受重伤,对方负全责,但车险公司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导致赔偿迟迟不能到位。了解情况后,广州军事法院迅速启动涉军维权工作协作机制,联系事发地人民法院依法优先公正审理案件,最终妥善解决了这起纠纷。

广州军事法院紧盯部队官兵关切,着力破解涉军维权工作难点、堵点、痛点,让官兵倾力练兵备战。某部在转隶过程中,因历史原因与周围居民产生房屋产权纠纷,多番协商未果。广州军事法院选派维权业务骨干会同该部认真核查历史资料,进行实地查看,全面搜集相关证据,推动案件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让部队卸下了沉重的遗留包袱。

今年以来,该院依据《意见》精神,按照聚焦备战打仗原则,优先梳理出14个部队涉法问题,并指定专人跟进,全力保障部队官兵全心向战谋战。

资料链接

近年来,各级出台的一些保障军人军属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

2020年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表彰奖励办法》

★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

2021年

★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施行

2022年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通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

★中央政法委员会和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关于调整军队人员子女保育教育工作有关经费保障制度的通知》

(陶 婧、梁业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