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中国智慧——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谢 菲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9-05 06:38:11

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中国智慧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⑥

■解放军报记者 谢 菲

和平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是全世界人民的殷切期盼。然而,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冷战思维逆风不断,阵营对抗、强权政治甚嚣尘上,人类社会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面对这一时代课题,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胸怀天下,有力回答时代之问

随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跌宕反复、俄乌冲突硝烟弥漫,全球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人类和平赤字日益加剧。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基于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现实,着眼于当前世界面临的复杂艰巨的安全挑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时代课题。

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安全倡议,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既是奔着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而去,也是为了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其精髓要义在于,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全球安全倡议及时有效地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符合各国对加强全球安全合作的期待,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实现世界长治久安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智慧,开辟新型安全之路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的是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秉持的是兼善天下、立己达人的胸襟情怀,追寻的是和合共生、天下大同的远大理想。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也依托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形成的深厚积淀和历史传承。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提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和倡议,中国始终把共同安全放在心上,把道义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这正是中国一贯秉持的立场,即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坚持对话协商、劝和促谈的方式,坚定不移做热点问题的斡旋者。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国际社会的需求,“那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共同的安全机制,所有国家都认同一套能带来和平、解决冲突的规范以及价值观,避免一个或几个国家自行其是,以牺牲其他国家为代价,单方面加强自身的和平与安全”。

知行合一,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国既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这一倡议精神的坚定践行者。长期以来,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彰显了立己达人的天下情怀,树立了知行合一的大国典范。

坚持和平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强大动力。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不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创始会员国,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贡献力量。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始终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全力支援多国抗疫;气候变化问题复杂紧迫,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巴黎协定》等多边议程,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数据安全风险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方案……

坚定秉持劝和促谈立场,积极参与国际热点问题斡旋。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并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在中东问题上,中国提出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和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促进阿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国际秩序加速调整的变革年代,在人类文明演进的关键时刻,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相向而行,共同开辟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