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二十大丨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飞龙 李治铭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2 06:19:45

海军陆战队某旅深化主题教育质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胜战利刃

■张飞龙 李治铭

“安业民全身大面积烧伤,仍坚持战斗……”近日,在八二三战地公园内,海军陆战队某旅一堂情景微课生动展开。教导员余燕深情讲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引发在场官兵强烈共鸣。

“在战斗遗址开展主题教育,讲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让官兵不断从党史军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增添练兵动力。”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得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官兵倍感振奋。他们结合单位实际和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旅队及驻地红色资源优势,深化主题教育质效,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强固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事业。

该旅前身部队诞生于1932年的“兰田暴动”,在革命烽火中不断发展壮大,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上百场战役战斗,涌现出一批荣誉单位和战斗英雄。

2020年,习主席视察海军陆战队时,对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专门提出要求。重温习主席视察时的情景,展望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该旅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汇聚精神力量,开展“感悟峥嵘岁月、铭记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激励官兵坚定强军信念,组织主题演讲展示旅队官兵昂扬风貌,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激发训练热情……笔者在该旅各营区看到,处处洋溢着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氛围。

“身处荣誉连队,我们一定苦练打赢本领,续写先辈荣光。”前不久,该旅“李学先班”以盐南伏击战为背景,编排历史情景剧,再现战斗英雄李学先和战友当年的战斗故事,进一步激发官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前不久,该旅参加某跨区对抗演习。旅党委坚持以实战需求为牵引,引导官兵叫响“续写先辈荣光、争当打赢先锋”口号,苦练打赢本领。演习任务结束,该旅宣传科干事戴威感慨地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忠诚底色,把强军兴军重任扛在肩上,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赓续红色血脉,锻造胜战利刃。连日来,该旅官兵将喜迎盛会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持续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朝着“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