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携手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姝睿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1 06:27:14

携手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⑩

■解放军报记者 李姝睿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

今夏以来,全球多国先后遭遇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再一次为全球敲响警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面对气候变化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也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中国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在中国河北省的北端,镶嵌着一弯深深的绿色,那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塞罕坝。60年前,塞罕坝“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如今,在一代代务林人的接续奋斗中,这里苍翠连绵、风景如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向前。目前,中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23.04%,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全国90%的典型陆地生态系统、74%的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已得到有效保护。去年,一群云南野象的旅途,更是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生态中国发展故事。

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了5%,而这其中至少有25%来自于中国。中国对共建清洁美丽家园的绿色贡献,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认可。正如最早提出“绿色GDP”概念的学者之一、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所言,“中国给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希望之光”。

中国倡议激起全球回响

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于人类而言,如何更好地保护地球家园成为迫在眉睫的必答题。对此,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领导人气候峰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等国际场合,不断给出令人鼓舞的中国答案。

去年,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发展,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中国之声,振聋发聩。“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等中国倡议,持续引发世界热烈反响。“谋发展,需要长远地考虑全体人民的未来与福祉,而非一时之利。”在小约翰·柯布看来,中国倡导的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实际是在探索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道路,“是了不起的探索”。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绿色发展对于经济复苏来讲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法国经济学家丹尼尔·哈伯称,“在已有的国际合作基础上,全球发展倡议中提及的绿色发展,将随着项目的落实而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方案提振国际信心

“眼中有花、窗外有绿;路景相融、一站一景。”已全线开通的中老铁路,是中老友谊之路,也是一条绿色生态之路。工程不仅成功绕避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还设置了专门的动物迁移通道和防护栅栏,以减小对当地生态的影响。

“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言出必行。加强“绿色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绿色复苏”,中国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为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寻找最大公约数,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提供中国方案。

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从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到启动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强调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中国的诚意与行动,世界有目共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认为,一个强有力的、中国深度参与其中的多边体系,是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的关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不断凝聚各国共识、推进国际合作,必将为携手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