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轻型坦克:新机遇伴随新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世凯 张耀存 赵长龙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3 06:57:06

时隔半个世纪,美国新型坦克的研制重新按下启动键——前不久,美国陆军“机动防护火力”(MPF)竞标结果出炉,“狮鹫”Ⅱ轻型坦克成功中标,成为美军下一代轻型坦克。继20世纪70年代M1型主战坦克问世以来,美国新型坦克的研制工作一直停滞不前,这次“狮鹫”Ⅱ的中标,是这些年来他们在新型坦克研制上迈出的最大一步。

自海湾战争后,由于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武装直升机、专用对地攻击机、无人机等新式反坦克武器和平台接连面世,重型坦克集群作战的场景一去不复返。然而近年来,多个局部武装冲突战场上,轻型坦克凭借良好的机动性和防护性,在许多情况下成为地面突进的决定性力量。

据媒体报道,仅今年内,英国、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纷纷推出轻型坦克发展计划,让“落寞”的坦克再一次焕发生机与活力。轻型化为何成为坦克发展新趋势?轻型坦克能否在国际防务市场持续“走红”?

本期,让我们一探究竟。

俄罗斯“天王星-9”无人坦克。资料图片

美国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的“狮鹫”Ⅱ轻型坦克样车。资料图片

轻型坦克:新机遇伴随新挑战

■田世凯  张耀存  赵长龙

一路走来,成也“轻型”败也“轻型”

1916年9月15日,清晨。法国索马河畔大雾弥漫。

战斗打响。英军一辆辆“钢铁怪物”在战场上横冲直撞,撕破了德军的壕沟防线。坦克,这一未来称霸战场的陆战利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初次亮相。它在陆上战场的压倒性优势,使其迅速成为各国陆军的主战武器。

早期坦克通常按照战斗全重和火炮口径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二战以前,轻型坦克作为支援步兵的战斗车辆,承担协助作战功能。轻型坦克也凭借低廉的造价收获大量订单。苏联最早生产的T-26坦克超过一万辆,美国生产的各类轻型坦克达到27000辆,轻型坦克一度迎来兴盛时期。

好景不长,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由于火力和防护性远逊于中型坦克,轻型坦克在战场上节节失利。苏联卫国战争初期,德国军队让成千上万辆苏联轻型坦克变成战场上的废铁。最终,让苏军扭转战局的,还是以T-34、KV-1为代表的中型、重型坦克。

战场上的受挫,让轻型坦克迅速“失宠”。20世纪60年代,主战坦克,这一兼具越野性能和重型火力的现代战斗坦克出现,更是将轻型坦克挤出陆战主力装备。在许多国家的陆军中,轻型坦克甚至演变为侦察坦克、坦克歼击车、伞兵战车和登陆车等其它类型装备。

然而,主战坦克并非完美无缺。由于其技术复杂、战斗全重高,装备了主战坦克的地面部队远程机动能力大大受限。以美国M1主战坦克为例,其战斗全重超过50吨,C-17大型运输机一次仅能运送一辆。除此之外,主战坦克的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1986年,美国M1主战坦克的财政年度价格为222万美元,1988年增长到256万美元。

就在各国纠结于如何为坦克“瘦身”时,一场更大的危机来临了。越南战争,M48“巴顿”主战坦克频频陷入泥坑,成为美军作战负担;海湾战争,伊拉克上千辆坦克在公路上被精确制导武器成队击毁;车臣战争,俄罗斯T-80坦克深陷巷战,被简陋的单兵火箭筒频繁阻击……主战坦克的作战能力备受质疑。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陆军纷纷转型,降低主战坦克比重,将轮式装甲车辆改为轻型坦克。瑞典还在CV90轻型坦克基础上衍生出了综合性能优异的CV90履带式装甲战车,备受欧洲国家欢迎。其战斗全重只有欧美现役主战坦克的一半,却配备了同级火力的主炮;隐身设计和先进辅助防御系统,更加弥补了生存能力的缺陷。

陆军作战理念的多样化发展和坦克集群进攻模式的淘汰,让轻型坦克慢慢重新回到各国陆军视野。随着军工领域各项技术的发展飞跃,坦克可以在重量较轻的同时兼具良好综合性能。这也被视作坦克发展的重要方向。

军贸火热,陆战利器重返舞台中央

2018年,印度尼西亚平达德公司宣布,菲律宾和孟加拉两国向其订购40-50辆“卡普兰”坦克。

2020年,一直致力于提高山地作战能力的印度军队,通过了20辆俄制“章鱼-SDM1”坦克的订购计划,用于装备山地部队。

近年来,轻型坦克在国际防务市场持续“走红”,主要原因是经过技术革新的新一代轻型坦克,拥有了较好的机动和信息态势感知能力,同时兼具火力和防护能力。轻型坦克的批量装备,可有效提升陆军地面作战能力。

2009年,美国陆军曾推出的地面作战车辆计划,因预算调整被叫停。2015年,美国继续提出“机动防护火力”(MPF)项目,旨在为轻型步兵部队提供一种30吨级别、可进行直接火力支援的新式轻型坦克。这种轻型坦克不但要有一定的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还需满足“C-17大型运输机一次至少运输两辆”的要求,保证未来在规模战争中具备快速部署能力。

就在同一时期,俄罗斯计划为空降兵部队列装水陆两栖轻型坦克“章鱼-SDM1”。该坦克配备了125毫米口径的火炮和导弹综合系统,拥有全新的自动校正装置火炮瞄准镜、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以及目标自动追踪装置,并可以通过舰艇和飞机运输。“章鱼-SDM1”轻型坦克拥有出色的机动性和战斗力,不仅延续了火力至上的传统理念,还将战斗全重降低至18吨,一经问世就受到国际装备市场关注。

除此之外,模块化设计也为轻型坦克加分不少。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合作研制的“卡普兰”坦克,可以通过模块化在无人遥控炮塔与有人炮塔吊篮间切换,根据任务需求快速转换主炮口径,拓宽火炮的高低射界,成为许多山地国家的优选。

能力升级,适应未来有待战场检验

不久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秘书萨西什·雷迪博士表示——DRDO将与拉森和图布罗公司(L&T)共同开展印度国产新型轻型坦克的研发,为轻型坦克在2023年投入生产做好准备。

在这份印度自行开发轻型坦克的计划中,作战要求非常具体——总重量不超过25吨,至少配备一门105毫米口径主炮,具备主动防护系统,可携带无人机……而我们从中能看到的是,传统的“机动、防护、火力”坦克设计三角正在发生改变。

2022年6月,巴黎。

欧洲国际防务展开幕。世界主流坦克供应商齐聚一堂,携最新成果参展。从他们展示的先进坦克中,我们可窥得未来轻型坦克的四项基本能力:

第一,打造数字化座舱。

操作简单快捷,是武器装备的一项重要指标。传统的坦克座舱中仪表设备众多、信息繁杂,长时间操作易造成乘员疲劳,也难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

为简化数据信息,美国M1A2坦克加装了综合显示器,让乘员对战场各项信息拥有更直观的感受。车长和炮长只需坐在显示器前,就可以全方位了解各种图像、数据、战场实时景象,更加有利于战斗指挥。

第二,搭建无人平台。

未来,搭载了更多武器系统和信息设备的坦克,将会像无人作战飞机一样,由位于安全场所的坦克指挥员遥控作战。

对坦克进行无人化改造,不但会大大减少士兵伤亡数量,也可以进一步解放坦克内空间——仅对车辆控制系统和发动机进行防护,会使坦克变得更小、更轻,从而减少油耗,降低成本。目前,俄罗斯“天王星-9”无人坦克的出现,已引发全世界军迷关注。

第三,优化隐身设计。

反坦克武器层出不穷,对坦克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提出很大考验。各种新型防护装甲不断涌现,仍然赶不上反坦克武器的研制速度。如何让坦克变成低可探测目标,也成了世界各国的一大研究方向。

波兰的全球首款隐身坦克PL-01,就可以通过车体四周密布的红外探头及数千片可调温的瓦片装甲,将表面调整到与周围环境相近的温度。据说该坦克还可以改变自己的红外特征,在敌人的红外探测下伪装成轿车。

第四,作战信息共享。

未来作战是“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各个战斗单位需要连接成一个作战整体,实现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在联合作战体系之下,坦克不再是孤立的装甲单元,而是战场信息网的一个节点、一个终端和一个火力凶猛的攻防平台。

法国的“勒克莱尔”坦克首次采用战场管理系统,并使之具有实时战斗能力。车长可以通过智能操控设备得知战场环境、GPS定位、敌方攻击位置等信息,用以计算地形、时间、位置和部署。凭借高度先进的火控设备,“勒克莱尔”坦克可实现高达95%的首发命中率。

专家预测,未来战场轻型坦克将在突击和迂回战中伴随主战坦克进行火力支援,歼灭敌方轻型装甲车辆和主战坦克,同时可以在主战坦克无法部署的地区,为该地区步兵提供装甲支援。而轻型坦克目前的天然优势,能否在未来与高新技术融合后,成为高技术条件下战争中的制胜利剑,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