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运用“三重心境”带新兵,帮助他们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军儒 盛明正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28 06:31:30

运用“三重心境”带好新兵

■魏军儒 盛明正

兵之初、训之始。新兵训练期既是战士理想信念培塑、军事技能锻炼、作风纪律养成的“塑形期”,也是他们思想波动、训练懈怠、管理走形的“易发期”。新训骨干一定要严格军事训练要求、科学实施管理教育,善于运用“三重心境”带好新兵,引导和帮助他们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

教育心境——贵在“心悦诚服”。能文能武的李延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面对逃离部队的新兵,不是简单处理了之,而是摆事实讲道理,使大家心悦诚服地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打赢了战争,小家才能真正安全,只有抗美援朝才能保家卫国。当前,新入伍战士普遍文化程度较高、自我意识强烈,对新训期间管理教育带来新的挑战。新训骨干应该正确认识新兵的新特点,客观看待新兵的新情况,真正做到以理服兵、以德育兵、为战练兵。既要帮助新兵从思想深处弄清楚“为什么要当兵”“为谁来当兵”“怎样当好兵”等问题,引导新兵端正入伍动机、校正人生航标,还要激励新兵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事业中去,鼓励新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真正成为新兵成长的“贴心人”。

训练心境——重在“心凝形释”。宋代陈元靓的《事林广记》第九卷有云:“世上无难事,人心自不坚。”意思是说世界上没有完不成的事,只有不愿做的事。新兵入伍训练是军营生活的开端,包含军人常识、战术基础动作、心理行为训练等许多课目。训练方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训练质量和战士成长。鉴于新兵身体心理素质个体有差异、认知水平有高低,训练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进度不一、参差不齐的情况。新训骨干切不可因新兵训练中出现一些问题就耐不住性子,轻则恶语相向,重则以罚代教。要遵循军事训练客观规律,针对新兵个体训练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找准差距、剖析原因、掌握方法,培养新兵坚韧不拔的品格,鼓励他们以更高的积极性投入军事训练活动中去,真正成为新兵训练的“有心人”。

管理心境——要在“心领神会”。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我军对朝鲜境内道路环境陌生,夜间行军困难重重,许多官兵对战场灯火管制要求不以为意。为此,参战部队指挥员给官兵详细解释了侦察原理,讲明了灯火管制对隐蔽行军的极端重要性,使官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新兵初入军营,对部队严明的作风纪律既缺乏系统理性认识。新训骨干管理教育新兵时,面对新兵思想情绪波动、行为举止失当问题,切忌“简单粗暴”“我说你听”的做法。而是要坚持从条令条例学习入手,遵循从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训管一致、教养结合的方法,一点一滴抓落实,一人一事传帮带,一招一式打基础。不但要让新兵清楚管理制度是怎么规定的,更要明白为什么要这么规定,不断增强新兵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实现新兵管理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真正成为新兵管理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