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国动系统“新兵”到征兵“明白人”,他仅用了几个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永雷 李 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28 07:30:41

实干加巧干 征到“好苗子”

■曹永雷 李 辉

王琪为入伍新兵整理绶带,勉励他们早日建功军营。曹永雷摄

人武部人少事多矛盾较为突出,如何有条不紊推进工作?既要注重实干、苦干,也要善于巧干,做好调研、找准着力点,创新思维、形成合力破题。

——王 琪

“超额完成下半年征兵任务,首次实现大学毕业生征集率100%,征集数量名列全市第一……”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人武部征兵工作总结会上,部长王琪亮出征兵“成绩单”。

今年2月,王琪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交流至景县人武部任部长,成为国防动员系统的一名“新兵”。

王琪说,景县是衡水市常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兵员大县,上任之初感到肩上征兵的担子沉甸甸。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马不停蹄走访调研。在部里召开的提升征兵质效“诸葛亮会”上,结合调研成果,他提出设立村级征兵宣传员的建议。“诸葛亮借东风,我们借人,使巧劲补上征兵工作人员缺口。”王琪的话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赞同。

说干就干。该人武部在退役军人、民兵骨干、军烈属、村“两委”干部中进行动员,号召他们加入征兵宣传员队伍。“我们走乡进村,发放宣传单、组织座谈等,不到1个月,景县848个村就实现了征兵宣传员全覆盖。”王琪说,他们还对宣传员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开展“一村发动一名大学生应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前街村大学毕业生戈泽润就是在他们村征兵宣传员的动员下,放弃民企高薪岗位参军入伍的。”王琪说,通过设立村级征兵宣传员,缓解了部里人少事多的矛盾,征兵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为增强征兵宣传感染力,引发适龄青年共鸣,该人武部还邀请景县籍中国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担任征兵宣传形象大使。王琪加班起草《致全县青年应征入伍倡议书》,请张梦秋在微信、微博转发。“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张梦秋取得两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并被评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她的努力与坚持值得我们学习。我要争取早日建功军营,像张梦秋一样为家乡争光。”入伍新兵杨建宇道出心声。

带队到30多个集市、超市“摆摊设点”,进行征兵宣传;深入校园、社区开展宣讲,鼓励适龄青年投身军营……王琪在征兵一线连轴转了几个月,有汗水更有收获,逐渐成为征兵工作“明白人”。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我们听后备受鼓舞,连日来紧前部署,做好提升优质兵员征集率调研工作,争取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砖’。”王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