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合作战,怎能不知配属角色怎么当,不懂配属力量怎么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磊 付俊振 杨开明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0-31 07:02:25

当配角,保持主角心态

■付磊 付俊振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杨开明

“又是配属其他单位,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当一次主力啊?”接到演训任务,第82集团军某旅无人机连战士小赵不禁小声嘟囔起来。

下连之初,听闻单位配发的某型侦察无人机是行业顶尖装备,小赵十分兴奋。可几次演习下来,他发现自己连队不是配属合成分队先期侦察,就是配属火力分队捕捉炸点。看着不远处坦克连的“铁疙瘩”卷起漫天烟尘,小赵感觉自己仿佛矮人一等:“装备先进又如何,主力永远是别人。”

小赵垂头丧气,班长却对此习以为常:“连队的任务是无人侦察,所以不可能像主战分队那样在一线冲锋,做好分内事、完成好任务才是最重要的。”小赵嘴上应和着班长,心里却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老是让我们当配角,也没啥露脸的机会。至于演习嘛,差不多就行了。”

几天后的协同演练,部队利用夜色开进隐蔽地域,小赵负责后方警戒。面对班长的叮嘱,他不以为意,抱着枪一头钻进了掩体内。

就在这时,蓝方一支侦察分队正悄然接近……封口、擒拿、捆绑,他很快就被制伏,蓝方后续部队纷纷从小赵驻守的方向突入红方疏散地域。

复盘检讨会上,小赵作为唯一一名“被俘”人员,就严重失职导致重大损失一事进行了深刻检讨,看着台下数百双眼睛紧紧盯着自己,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散会后,小赵低着头,生怕别人认出自己。“胜败乃兵家常事,吸取教训从头再来!”循声看去,原来是合成营侦察二连连长胡成明。“对不起连长,原以为你们是主力,我们是配属,我们只需要在后面看着你们冲锋就行了……”“战场上没有绝对的配角,配角须保持主角心态。”胡成明打断小赵的话,“你只看见我们在前线冲锋,但你不知道的是,缺少你们提供的侦察情报,我们打得很吃力。”

听胡成明这样说,小赵瞬间来了精神。从侦察车到无人机,从抵近侦察到察打一体,胡成明结合自身经验,详细讲述了侦察专业的作战应用和未来发展,让小赵对自身岗位有了全新的认识。

回到连队,小赵已然没有了消极心态,主动将自己的所听所学讲给战友:“在现代战争中,无人作战等作战行动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要认准定位、端正心态,练就过硬的打仗本领。”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不少之前也持消极态度的战士重新点燃了训练热情。

不久后,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再度打响。小赵紧盯无人机传回的图像,突然发现山脊背面有未散尽烟尘,地面残留履带痕迹,随即迅速报告:“2号区域发现‘敌’装甲分队逃窜,坐标已上传。”一轮围歼作战过后,电台里传来主攻连队的报告声:“目标指引到位,部队穿插及时,‘敌’残余部队已被我全部歼灭!”

担主力,善用配属力量

■王冬冬 胡亚楠 朱春丞

风大浪急,一场攻防对抗演练在海军陆战队某旅海训场激烈展开。突击车连连长王力带领的红方分队一路攻势凌厉,眼看胜利在望。

“我方一辆两栖突击车履带断裂,无法继续机动。”特情突至,连指挥所里,大家把目光聚焦到王力身上。

“突击车人手有限,安排步战车搭载人员前出配合抢修,各小组火力掩护!”王力按照应急预案,冷静指挥配属的两栖步战车快速抢至滩头,协助突击车上的战友接好履带。

复盘会上,不少官兵对王力及时运用配属力量化解危机的做法点赞。“这次之所以能成功处置特情,源于一次惨痛教训。”王力解释说,在以前的一次协同演练中,作为指挥员,他就因不会运用配属力量而失利。

当时,为最大限度提升冲击速度,发挥出突击车的火力优势,王力将配属的两栖步战车安排在梯队最后用于兵员输送。没想到,几辆突击车刚刚登陆,就遭到猛烈的岸防火力压制。一时间,前端梯队受到牵制,车辆出现较高战损,导致最终抢滩失败。

“如果当时把配属的两栖步战车靠前编波,就能发挥其速度快载员多的优势,在突击车牵制掩护下,由步兵对蓝方火力点进行灵活打击。”事后反思,王力认识到,不懂如何正确使用配属力量,就无法在战场上充分发挥体系作战效能。

这次失败经历深深刺痛了王力,同样引起了该旅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演训复盘,发现个别指挥员在指挥战斗中经常轻视配属力量,习惯单打独斗,把配属分队晾在一边;有的甚至不知如何使用配属力量,战术编组不合理,协同行动打乱仗……

“根子在于体系练兵意识树得不牢。”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随着战争形态、作战方式的深刻改变,指挥协同作战是各级指挥员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

为此,借助集训时机,该旅展开“学指挥、学协同、学联合”能力提升活动,组织机关业务科长深入讲解协同作战知识要点,结合近年来演习演训经典案例,对不同任务背景、不同专业协同条件下的攻防演练进行复盘研讨。王力作为参训一员,感触颇深:“只有全面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练强指挥协同本领,才能履行好指挥员的职责。”

一个月后,新一轮战斗打响。与此前不同的是,擅长进攻夺控的王力被安排担任蓝方指挥员执行防守反击任务,上级还专门为他配属了一支狙击分队。有了前车之鉴,早在战斗开始前,王力就与配属分队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研讨,共同制订战斗方案。最终,王力指挥狙击分队先行摧毁了对方侦察力量,并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防守反击任务。

树牢“合”的思维 养成“联”的习惯

■蔡 伟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未来战争是诸军兵种共同实施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参战力量更加多元、任务形势更加多变、战场空间更加广阔、指挥协同更加复杂,任何一个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和作战领域都会对作战体系产生重大影响。

上面两篇报道,一篇说的是“不知配属角色怎么当”,另一篇说的是“不懂配属力量怎么用”,反映出在一些基层官兵脑子里,“主力最重要、配属可不要”“只想人前争彩头、不想幕后吃苦头”等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殊不知,这种思想恰恰是联合作战的大忌。

联战须从联训始。联合作战能力的生成,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从联合思想、联合意识、联合基础等层面做起,逐级向上。具体到日常演训中,无论是单兵单装训练、协同训练、合同训练,还是集成训练、融合训练,都必须树牢“合”的思维、养成“联”的习惯。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后,“联”的壁垒已经破除、“联”的机制逐步完善,这就需要主动摆脱练兵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加强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学共鉴,主动把自身嵌入联合训练链条,积累联战联训经验,提高体系作战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各级要聚焦“深入”用劲、瞄准“深化”发力,让练兵备战质效和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